大丰华党支部组织走访红色教育基地
2021-04-07 16:54:3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蔡灿豪 张瑜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近日,大丰华高速的大丰华党支部组织党团员奔赴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汕头路线,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红色养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秘密交通站,追忆峥嵘岁月。通讯员供图

走进秘密交通站

追忆峥嵘岁月

汕头素有“岭东门户,华南要冲”之称,水路交通便利,是当时华南重要的商埠港口。汕头中站始建于1931年,全程约为3000公里,是联络上海党中央和中央苏区的“大动脉”。“在这条秘密交通线之中,当时为何选择汕头作为其中的交通中站……”在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陈列馆一楼的大沙盘面前,党员们纷纷向讲解员提问。  

“这个交通线是唯一一条自始至终未遭敌毁、保持畅通的路线,据不完全统计,护送的中央领导同志和其他干部有200多人,运送物资300吨,为巩固发展中央苏区作出了重大贡献”。讲解员以中央交通线历史为主线,为党团员们介绍了该站的建立和运作以及隐蔽战线革命先烈为保卫党的安全、履行神圣使命而奉献牺牲的红色故事。在“华富电料行”,全体人员注视着逼真还原的场景,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着革命先烈们不畏生死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带来了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来汕考察调研路线,党团员们来到汕头小公园开埠区内的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通讯员供图

重走考察路

感受百载商埠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来汕考察调研路线,党团员们来到汕头小公园开埠区内的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在汕头市发展的历史血脉中,“港口”和“侨乡”是两个不可磨灭的印记。

在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大家深切地感受到汕头向海而生、因港而立、因侨而兴的百年历史,回顾了汕头从边陲渔村到通商口岸、到城市设立、再到改革开放前沿的发展历程。全体人员边走边看,边思边忆。通过一张张照片、一封封侨批、一段段影像资料,大家驻足细读,感受着潮汕人民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精神,以及侨胞心系家国故土的爱国情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漫步在小公园开埠区,回望着这座城市的开放历程。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浓厚的红色革命氛围和沧桑巨变的发展历程熏陶下,要立足岗位,发扬敢闯敢拼、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朝着项目通车目标全力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