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财大校长“思政第一课”:汲取“四史”中的智慧和力量
2021-04-07 13:51: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蒋晓薇)4月6日下午,一堂生动的改革开放史教育课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正心堂开讲。校长于海峰的“思政第一课”选取“四史”中的改革开放史,以“中国共产党推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当代青年使命”为题进行讲授,学校400多名师生一同聆听。

于海峰首先从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光辉历程、伟大成就、成功经验、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与当代青年使命五方面展开讲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引导青年学生明确时代担当,坚定理想信念。

于海峰指出,我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主要体现在经济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民主政治的进步和发展、文化的发展与繁荣、科技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社会转型与社会建设的进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等六大方面。

于海峰希望,当代青年从学习改革开放史、从学习“四史”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做到学史明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学好改革开放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做到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三是做到学史崇德,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要充分学习时代楷模的伟大奋斗精神,传承红色精神,赓续改革开放精神,不断铸就新时代属于我们的忠诚之魂、赤子之心和高贵品德。四是做到学史力行,知行合一。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

讲授中,于海峰引经据典,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翔实的数据、图表,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不时与现场师生互动。在场师生聚精会神,纷纷表示通过这堂生动的改革开放史教育课受益匪浅,要赓续改革开放精神和事业。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马辉表示为拥有共产党员身份而自豪,“我将牢记嘱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的精神融入每一项工作中。”会计学院研究生宋碧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大学生,要肩负起青年担当,牢记使命,扎实学好本领,在青春的道路上追梦奔跑,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优秀建设者和主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