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启动校园深化红色教育系列活动
2021-04-07 10:50:1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钟聘枝)4月6日,广州市荔湾区少先队“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广州市荔湾区校园深化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西关培英中学举行。本次活动围绕追寻陈铁军的足迹、缅怀陈铁军、传承铁军精神展开,激励少先队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据介绍,广州市西关培英中学是革命烈士陈铁军的母校。1927年10月,陈铁军和周文雍受党的派遣,假扮夫妻,参与广州起义的准备工作。1928年1月,广州起义失败后,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从香港回到广州,重建党的地下机关,在共同的战斗过程中,产生了真挚的爱情。后来因为叛徒告密,两人同时被捕,但毫不屈服。临刑前,他们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了革命者婚礼,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与会人员走上舞台,一起按下按钮,点亮荔湾红色印记图上的红旗。当鲜艳的红旗点亮广州市西关培英中学等20个荔湾红色地标,广州市荔湾区校园深化红色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出席仪式的与会领导嘉宾为荔湾区红色小宣讲员颁发了聘书。荔湾区红色小宣讲员、广州市西关培英中学学生游婷妮、孙启轩在现场以《为信仰和真理奋斗终身》为主题,讲述陈铁军的故事,另外4名同学则在身后一边演绎“刑场上的婚礼”。

河沙小学队员们带来红色舞剧《再听号声起》。信息时报记者 丘敏华 摄

游婷妮告诉记者,刚进入广州市西关培英中学就读时,学校就会组织学习校史,带领学生们了解优秀校友陈铁军的故事,“刑场上的婚礼”这一故事深深打动了她,“革命烈士坚定的爱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孙启轩说,作为一名小宣讲员,要先认真学习、了解红色故事,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才能讲好红色故事。

现场,广州市西关培英中学党委书记白明给少先队员们带来党员先锋红色宣讲。

广州市西关培英中学党委书记白明带来党员先锋红色宣讲。信息时报记者 丘敏华 摄

荔湾区教育局党组成员、荔湾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罗锦虹说,希望广大少先队员发扬前辈们的光荣传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时刻准备着。

现场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参观了陈铁军纪念馆。在红色小宣讲员的引领下,队员们仔细观看陈铁军的珍贵历史图片、影视资料,身临其境地体验了当年陈铁军舍弃荣华,毅然投身革命,坚贞不屈、英勇报国的情景,被她和周文雍一起谱写的那一幕刑场上的婚礼深深折服。

师生参观陈铁军纪念馆。信息时报记者 丘敏华 摄

广州市西关培英中学副校长吴春沛介绍,学校把学习优秀校友陈铁军的精神贯穿于德育工作过程始终,致力培养具有尚志、忠诚、顽强、奉献等优秀品质的学生。今年,学校还将组织阅读红色经典、红色文化手抄报比赛等活动,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引导孩子们学习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