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花都湖看白鹭翩翩飞
2021-04-06 18:55: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 姚日文 李沁杰)在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现在能经常看到白鹭嬉戏、群鸟飞舞的美景。4月6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花都对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区内河湖环境逐年改善,越变越美,成为各种鸟类觅食、繁衍和栖息之地。

通讯员供图

在花都湖公园新雅大桥至老雅瑶桥之间的一片地势开阔的湿地,四周树绿草丰,环境静美,数十只白鹭、夜鹭、灰鹚和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鸟类出现在眼前,有的正在浅滩踏水觅食;有的站于岸边悠闲梳理羽毛;有的飞掠长空,盘旋舞动……吸引了不少到园区散步游玩的市民和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围观,掏出手机对准这些可爱的生灵,拍下它们的翩翩倩影。

和老伴经常过来公园散步的邹伯伯告诉记者,每年大约十一月,很多白鹭就会飞来这里过冬,到来年四、五月份,有些会飞走,有些会留下来,如果天气暖和,鸟儿就会多一些,最多的时候,见过六、七百只,傍晚时分,百鸟归巢,场面甚为壮观。平时也有不少摄影发烧友专程过来拍鸟,特别是小朋友,见到这些鸟儿,蹦来跳去的,很是欢喜。

“我们就住在附近,对情况也很了解,以前没有这么多,现在多起来了,就是因为环保工作搞得好,环境改善了,水质也变好了,鸟儿来得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鸟都有,说明政府对环保抓得非常到位,工作做得很好。”邹伯伯笑言。花都湖公园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花都湖的环境好了,加上地势开阔,湿地又多,所以吸引了很多的鸟类过来觅食栖息。特别是近两三年来,白鹭也飞来了,从最初的十几只到现在最多时有近千只。

记者了解到,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40.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69.3公顷,湿地率为70.3%,2013年国庆前免费向市民开放,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同年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坚持“河湖、湿地一体”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在确保水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水环境、水景观,将防洪排涝、调蓄、生态、景观、休闲功能集为一体,有效地改善了城区的生态和居住环境,成为附近居民、游人休闲健身的场地和展示花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为“绿色宜居花都”增添了靓丽底色。

其实,除花都湖公园外,近些年来,在芙蓉嶂水库、福源水库、三坑水库以及天马河等水库、河湖浅滩水域,同样能见到白鹭成群觅食的身影。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它们的到来,不仅带给人们很多惊喜和欢乐,也表明所处的环境在改善变好。鸟儿是人类共同的朋友,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爱惜和保护好它们,在观看鸟类时,最好不要惊扰,更不要捕杀它们。花都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也呼吁各位市民,不要随地扔垃圾,要爱护好园区环境,保护好湿地,给更多的鸟类提供一个环境优美的栖息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