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对小虎化工区企业常态化夜查,检查评分纳入企业月考
2021-04-04 15:59: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李昌鼎 曾始良 张升健)42日、3日深夜,南沙区应急管理局连续开展企业夜间安全生产情况检查,重点就企业夜间领导值班和应急救援资料放置情况进行检查。据悉,2017年起南沙区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便开始了针对小虎化工区企业的常态化夜间巡查工作。他们每周要进行三次不定点不定时夜间巡查,每次检查不少于两家企业。

“你们今晚的值班领导是谁?应急救援资料放在哪里?”这样的询问每周都要在园区内上演。根据园区相关管理规定,企业每天都要在平台上向管理中心报备值班领导信息,检查人员夜间检查时要进行核实。“最近清明节将至,监管力度加大,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进行抽查,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检查人员一边介绍,一边查看企业平面图、四置图、消防图、应急管理部署卡等应急救援资料,并根据检查结果进行打分,最终将得分纳入到企业的月度考核结果中。

“你们应该准备哪些应急资料?现场有多少应急人员待命?”在对一家私营企业检查中,面对检查人员的询问,值班领导竟一问三不知。“一些夜间无作业的企业对值守工作不够重视,值班领导的应急处置整体能力不高,为此我们已经出台了企业值班值守工作指引。从年初便开始试运行值班经理培训考核制度,要求值班领导必须经过系统的培训和考核,才能担任值班领导。”

企业为做好值班值守,该如何处理?检察人员表示,会对企业提出警告,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如企业经提醒后未进行整改,将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如果屡教不改,就会发出警示函,并依法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