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开展2021年水旱灾害暨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抢险演练
2021-04-04 12:03: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330日下午,花都区水务局在大陵河排涝站组织开展2021年水旱灾害暨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抢险演练。扎实做好防洪防汛工作,检验水旱灾害应急抢险组织指挥能力和山洪灾害防御“测报防”工作能力,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模拟情景中,花都区气象台于18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花都区将有强降雨。水务局迅速部署,通知相关单位及山洪灾害危险区属地做好防御工作,密切监测山洪灾害危险区情况。

19时,花都区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防御办与区气象局会商,预计降雨仍将持续较长时间,做好持续强降水引发的局部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监测和防御。

20时25分,区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有序安全转移山洪灾害危险区域、低洼易受浸区域人员。

22时,由于持续的降雨导致大陵村附近河道河水湍急,且不断冲刷堤防,河道部分堤段出现坍塌缺口。花都区防汛机动抢险队马上出动。到达险情现场后,抢险队勘查发现大陵河新华街大陵村堤段出现长10米、宽3米的缺口,立即采用打松木桩固脚阻滑、石笼压载方案进行应急抢险处置。及时在堤脚处堆砌块石或沙袋,稳住堤坡,最短时间内筑起河堤屏障,保障了河堤两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的演练中模拟出更为危急的重大险情——持续的暴雨导致大陵村附近河道水位迅速上涨,23时,巡查人员发现某段堤围即将漫顶。花都区防汛机动抢险队利用移动折叠式储水堵水墙充水后挡水,进行河堤坍塌抢险和河堤漫顶抢险。该设备由柔性储水袋、骨架、固定桩等单元组成,2-3人在 2-3 分钟内便快速修建一道六米长的坚固堵水墙。此类堵水墙可加快抢险速度、施工方便快捷、可联接使用、节省人力。

第二天凌晨01时,强降雨明显减弱,花都区气象台解除暴雨预警信号,区水务局解除山洪灾害预警,山洪灾害危险区转移群众安全返回家中,演练结束。

在此次演练中,抢险人员装备整齐、动作规范、操作熟练、演练进程紧凑有序,既检验出花都区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组织指挥能力,提高了应急快速有效的处置能力,增强了各单位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协同合作和抢险专业知识;同时,也让山洪灾害危险区属地街镇进一步熟悉群众转移有关工作,为汛期即将到来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