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就是“打一针,睡一觉”吗?“中国麻醉周”带你揭秘麻醉医师
2021-04-04 11:40: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林惠芳 钟曼冰)近日,正值2021“中国麻醉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在番禺院区举行了一场以“敬畏生命,关注麻醉——疫情防控救重症,分娩镇痛护新生”为主题的义诊宣教活动,向民众科普麻醉及疼痛的相关知识。

麻醉就是打一针让患者睡觉

麻醉对于公众而言,熟悉又陌生,很多人认为,麻醉就是简单的“打一针,睡一觉”,然而,在这让患者“睡着”的背后,实则有着麻醉医生不为人知的工作。

术前准备是否充分?患者基础疾病是否得到改善?应对术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是否已准备好预案?……这些都是我们麻醉医生关注的问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医师胡祖荣表示,麻醉医生的工作贯穿了整个围手术期,这要求麻醉医生要具备广泛的知识面,不仅要熟练掌握麻醉学,还要熟悉外科学、内科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危重症医学等,具备在手术过程中处理患者各种病理和生理变化的能力。

目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要承担各类手术配合及急救复苏工作,包括急危重症手术麻醉、心胸手术麻醉、小儿麻醉、新生儿麻醉、妇产麻醉、围产期镇痛管理、分娩镇痛、支气管镜等。同时还开展了麻醉门诊、疼痛门诊等工作。

2018年,医院开设独立麻醉门诊,麻醉医生从“幕后”走到“台前”,与患者面对面沟通。截至目前,已为2万多名门诊、住院患者提供麻醉前的评估、咨询、指导,使患者在术前能将身体状况调整为较为稳定的状态,以减少手术中和手术后的风险。

年龄越小麻醉的风险越高?

记者了解到,在省妇幼的手术患者中,儿童占了不少的比例,小儿麻醉的风险会比成年人更大吗?麻醉对孩子会产生什么不良影响吗?胡祖荣对此表示,事实上,小儿对手术和麻醉的耐受性明显低于成人,孩子年龄越小,麻醉的风险也越高,如果这个时候宝宝还伴有多种疾病,那么手术麻醉的风险就更高了。

胡祖荣介绍道,目前现有的麻醉方法包括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局部浸润麻醉、神经阻滞麻醉等,不同的麻醉方法适用于不同的手术,每一种麻醉的方法都有其不同的麻醉特点和风险,如全麻药物可能会引起宝宝呼吸困难,抑制宝宝的心脏功能等。

很多家长担心麻醉是否会影响孩子的智力,胡祖荣解释,其实不必过于担心,目前的医学研究大部分证据倾向于儿童暴露于麻醉药物对后期神经认知和行为没有影响,而反复全麻或在单次手术中接受多种麻醉药物的风险则仍不明确,在需要多次全麻治疗的慢性疾病儿童患者中,我们也会尽量减少全麻暴露的时长。 

那么,孩子需要麻醉前,家长要做些什么呢?胡祖荣给出以下几条建议:

1、充分信任你的麻醉医生;

2、配合麻醉医生做好宝宝的各种麻醉前的准备,向麻醉医生提供你所知道宝宝的一切情况,如出生时的情况,饮食情况,心脏病、哮喘等特殊病史,是否有手术麻醉史,食物或药物过敏史,近期健康状况等;

3、术前要按照嘱咐做好禁食禁饮的准备,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4、配合麻醉医生做好孩子的安抚,避免孩子产生过分的恐惧心理。对一些小婴儿幼儿,家长还可以为他们准备好玩具、安抚奶嘴、尿不湿等,告诉工作人员宝宝的小名,以方便对宝宝的照顾,从而缓解宝宝对陌生环境的恐惧。

医院约七成孕产妇使用无痛分娩

分娩镇痛是也麻醉医生的日常工作之一,在2021“中国麻醉周”之际,麻醉科医生来到医院产科门诊针对孕妇开展了分娩镇痛咨询专场,为广大孕妇答疑解惑,现场更安排了分娩体验仪让准爸爸体验“分娩疼痛”。几分钟的体验分娩体验下来,不少准爸爸纷纷感慨说:“生孩子实在太痛了,更加体会妻子怀孕生产的不易,希望顺产的时候能用上分娩镇痛。”

胡祖荣介绍,无痛分娩时采用椎管内分娩镇痛,阻滞子宫及宫颈与大脑之间的痛觉神经通路,从而减轻宫缩痛或达到完全无痛。“这种方式安全可靠,既使得孕产妇能免受分娩的痛苦,还具有产后恢复快、下床活动早等优点。”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作为国家首批无痛分娩试点医院之一,是全国较早开展分娩镇痛的医院,也是国家分娩镇痛技术指导专家单位。省妇幼番禺、越秀两院区均有麻醉医生可以24小时行无痛分娩,每年完成分娩镇痛约6000余例,分娩镇痛率达70%以上,远高于国家对分娩镇痛试点单位达40%的要求(目前国内分娩镇痛率约为20%左右),居全国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