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革命足迹”首站到花都,《1927·红色广州》感动观众
2021-04-03 19:54: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化作惊雷,震碎旧世界”,“就用我这流淌了34年的热血,换一个新中国的黎明!”昨日(4月2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承办的“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正式抵达首站广州花都,文艺展演在花城小学举行,话剧演出中慷慨激昂的台词,让现场许多观众热泪盈眶、深受感染。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开讲。(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话剧《1927·红色广州》再现革命历程

当天,以“飘动的红布带”为主题的文艺展演在花城小学举行,共有学生、教职员工等数百名观众现场观演。其中的话剧《1927·红色广州》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在2019年推出的《1927广州起义》沉浸式话剧形式基础上进行的重新改编创作。富有张力话剧演出加上革博金牌讲解员苏香旭的穿插讲解,使观众如同亲临革命前线,对广州起义的背景及经过、对革命先烈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受,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当舒缓大气的活动主题曲《永远的红色》响起时,现场不少观众已是眼眶含泪、激动不已。

木偶剧《游曦》片段同样是根据历史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1927年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19岁女兵班长游曦一生追随革命、奋勇守卫天字码头的场景。由于形式鲜活有趣、剧情跌宕起伏,这个节目在孩子们中间尤其受到欢迎。花城小学的同学们也被它深深吸引,并备受感染。11岁的五年级小学生李同学直至演出结束仍沉浸于剧情当中,他对记者说:“游曦和她的同伴们太勇敢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她们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加倍珍惜。”

话剧《1927·红色广州》。(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红四师诞生地缅怀先烈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除了有融合了话剧演出、歌曲演唱、木偶剧演出等形式的精彩文艺展演,还有“广州起义”图片展览、以“重走革命史迹,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课。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从1927年12月11日凌晨的三枚信号弹讲起,从“红色广州”、“大革命失败与广州起义爆发”、“弘扬广州起义精神”三个方面回顾了广州起义的经过,并重点阐述及弘扬了广州起义的精神内涵,同时也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介绍了花都与广州起义、红四师之间的关联。

来自广州大学的大学生也跟随“红色文化轻骑兵”来到红四师成立遗址及花县农会旧址,通过与革命史迹的零距离接触,使青少年得以加深对革命历史的了解,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张同学是广州大学一名大二的学生,对此次“追寻革命史迹”之路,他感慨良多,“以往,我们对革命历史的了解途经大多是课本,今天来到革命史迹,就像看到一幕幕历史展现在眼前,内心受到很大的震动”。

话剧《1927·红色广州》。(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将沿着广州起义参战部队改编的红四师的转战路线而展开,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一站,花都在“红四师”的战斗史上,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本次活动对当地红色资源进行了深入挖掘与活化,以此进一步拉近红色文化与人民大众的距离。花都站后,其余各点时间安排分别为4月8-9日龙门站、4月15-16日紫金站、4月22-23日海丰站、4月27-28日普宁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