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启动
2021-04-02 20:28: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4月2日是第55个“国际儿童图书日”,“沐浴书香 茁壮成长”——2021年“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将持续举办1个月,期间,全市公共图书馆精心策划了100多场阅读推广活动,为羊城的青少儿读者献上丰盛的“全民阅读盛宴”。

金鸡奖最佳儿童片《点点星光》主创人员分享感悟

活动现场,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为小读者阐述“4·2国际儿童图书日”的来历与每年的庆祝活动。他介绍道,1967年,为唤起人们对于阅读的热爱和对童书的关注,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将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诞辰日4月2日定为“国际儿童图书日”。在这一天,全世界的小朋友都在庆祝这个属于自己的读书日。此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还设置儿童文学最高奖项——“国际安徒生奖”,我国作家曹文轩曾于2016年获得该奖项。

受主办方邀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最佳影片《点点星光》的主创团队来到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现场观众分享影片拍摄的点滴。据悉,电影的主角——七星小学师生们将于4月10日上午亲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在“羊城少年学堂”活动上讲述自己的拼搏经历,与读者们零距离互动。

《2020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报告》发布

仪式上,广东省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发布《2020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报告》。她指出,受疫情影响,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出现近五年来的首次下降,尤以上半年为甚,下半年逐步恢复上扬,各馆拼尽全力加速,圆满完成“十三五”任务收官。全市少儿读者占全市读者的31.83%,全市公共图书馆累计外借纸质文献2436.38万册次,其中少儿书外借总册次占比58.77%,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外借文献占全市少儿文献外借量的42.59%。少儿读者仍然是最热爱借阅纸质文献的群体。

文学类图书借阅量居首,科普、艺术类图书次之。《笑猫日记·转动时光的伞》、《狼王梦》、《红岩》连续两年位居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前十。《三国演义》、《水浒传》入榜,显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阅读比重加大。数字资源利用大幅提升,总浏览量和下载量比2019年增长了155.8%。

“广州市未成年人阅读之星”等奖项揭晓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173名2020年“广州市少儿阅读之星”以及6名少儿阅读“专项之星”,这些奖项在当天仪式上揭晓。

来自花都区图书馆的小读者陈学乔荣登榜首,勇夺“冠军之星”称号。来自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颜京济、林朗风分别荣获“科普之星”、“汽图之星”称号。来自广州图书馆的池昊轩、天河区图书馆的李之乔、海珠区图书馆的李佳宁,分别将“绘本之星”、“文学之星”、“校园之星”收入囊中。

仪式上,“最美亲子阅读家庭”、“最美未成年人阅读推广馆员”、“最佳未成年人阅读推广伙伴”、“最美未成年人服务志愿者”、“最美未成年人阅读空间”和“最美校园阅读空间”获奖名单相继揭晓。

活动现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东省眼健康协会、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举行合作揭牌仪式,广少图成为“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基地” “眼健康科普基地”、“科普小喇叭活动基地” “青少年课外阅读基地”等。

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部分活动

“奇幻的童书世界——国际儿童图书节海报展”全市公共图书馆联展

中学生辩论赛

“羊城少年学堂”公益讲座

“我是阅读小健将”超级星阅运会

南药飘香——采芝林中药养生文化展

“签.约世界”青少年书签交流活动

悦读童行——阅读攀登计划

“高举红色文化火炬 争当红色诵读达人”——越秀区弘扬红色文化主题朗诵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