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最大变曲率管节E30顺利出坞
2021-04-02 18:07: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郑武星 黄夏 刘炳辉)4月2日,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再传捷报,深中通道项目S08合同段超宽、变宽钢壳沉管E30管节预制完成,历经3个小时的精密操作,于当日下午1点30分顺利出坞,为接下来项目沉管隧道东侧安装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E30管节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共32个管节中曲率变化最大的,预制难度高。面对挑战,项目建设团队不断优化工艺工法,将浇筑工期缩短至32天,实现了“一个月完成一个管节”的浇筑目标。


通讯员供图

浇筑:实现“一个月完成一个管节”目标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跨海工程。为实现与广深沿江高速、宝安机场的互联互通,深中通道构筑了东人工岛及水下互通立交,与之对接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东侧设置逾620米的变宽段,即管节由双向8车道渐变加宽至双向12车道,相应管节的断面宽度由46米逐渐变宽至55.46米。

E30管节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三个处于曲线轴线上的超宽、变宽非对称结构的管节,管节型宽由49.7米逐渐变宽至53.5米,近4米的结构变宽设计使E30成为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所有沉管中曲率变化最大的一个管节。管节浇筑完成后重约6.3万吨,比肩中型航母的排水量。

为保证施工进度,保利长大广州打捞局联合体建设团队一手抓牢防疫、一手抢抓生产,项目实现春节期间不停工,施工现场24小时连续浇筑作业,掀起各工序施工大干快上的热潮。在人员配置方面,建设团队根据施工生产任务倒排工期,调整班组现场作业时间,现场技术人员采用轮流值班方式进行浇筑施工;在物资设备方面,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提前做好自密实混凝土原材料合理储备,同时加大机械设备维护保障力度,确保百分百满足施工生产需要。

“我们在保质并提前完成E32、E31两个超宽、变宽管节浇筑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炼,优化施工工艺,提高工作效率,E30管节纯浇筑工期缩短至32天,实现了‘一个月完成一个管节’的浇筑目标。在混凝土质量方面,E30管节自密实混凝土合格率有效提升至99.96%。”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8合同段项目经理吴旭东表示。

E30管节浇筑完成后,还需要进行管节安装辅助设施的配套施工。为匹配4月2日这个出坞潮期窗口,建设团队克服了工期紧、船坞作业区狭小、工序间交叉施工等难题,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高质量地完成近1000吨精细钢结构件的施工。

出坞:38个岸控设备24次换缆操作精密配合

E30管节宽度变化大,在绞移过程中受水流影响会产生明显的不对称效应,使管节在受限区域内的出坞过程更为复杂。为确保管节顺利出坞,建设团队反复优化压舱混凝土设计和制定详细科学的施工方案,并在E32、E31管节成功出坞的经验基础上,优化出坞操作,简化作业流程,细化施工布置,确保管节出坞过程中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我们在短短3个小时的潮位窗口内,使用38个岸控设备,进行24次换缆操作,协同配合难度极大,这就要求每一个动作操纵足够准确,每一个位置计算足够精细,每一个设备施力足够可靠。”广州打捞局深中通道S08合同段项目经理孔维达表示。

当日下午1点30分,E30管节顺利绞移出坞。E30管节出坞后,还需在港池内回旋、纵移、坐底。由于港池内产品船林立,留给管节绞移的最小作业空间不足100米。在建设团队精心设计的岸控系统操纵下,管节顺服地进入已经铺设好碎石基础的寄放区进行坐底寄放。后续在24小时人工巡检制度、实时监控系统及物理围蔽的保护下,静候安装期的来临。

此前,深中通道项目S08合同段承建的E32、E31管节已顺利出坞。建设团队每月对已寄放管节进行多次管内人工巡查、管外潜水探摸、管节姿态的测量检测以及寄放区水质的回淤观测,目前整体情况良好。预计今年8月份,项目将进行E32管节浮运沉放安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