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艾创新药医保报销已落地广州 最高可报销93%
2021-04-02 16:22: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目前,我国艾滋病的治疗大部分是靠免费药物,但这些药服用不方便、副作用较大、抗病毒作用相对慢,且很容易发生耐药等问题。”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彭劼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HIV单片复方制剂纳入医保后,广州职工/居民可享受60%-93%门诊报销,但很多感染者不知道这一消息,仍在服用副作用较大的免费药。

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104.5万例。据彭劼教授介绍,虽然我国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但广东省在全国算是一个高负荷的省。广州方面,截至2020年8月,广州在治HIV感染者人数达1.6万人,2020年新增1200名感染者。“坚持规范有效的药物治疗,这些病人完全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彭劼教授告诉记者,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艾滋病早已从过去的“世纪瘟疫”逐渐变为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可防可控的慢性病。

由于艾滋病治疗需要感染者终身服药,依从性对于治疗效果和疾病控制尤为重要,但在临床上,艾滋病患者服药依从性达到90%-100%的仅占67.51%,且用药频率越高、依从性越差。“近几年创新药进入中国市场,尤其像单片制剂,服用方便,一天一片,依从性会提高,副作用小,病人的生活质量会更好。”彭劼教授表示,根据国际共识,规范服药治疗的HIV感染者,达到病毒载量测不到,理论上就不会将病毒传染给性伴侣。

终生服药还带来另一个问题——沉重的经济负担,这也是部分感染者明知免费药物副作用大仍继续服用的一大原因。对此,彭劼教授表示,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将抗艾药艾考恩丙替片(E/C/F/TAF)作为唯一一个HIV单片复方制剂治疗药物,纳入了2019国家医保目录,用于HIV-1感染的成年和青少年。

对于药物的规范服用问题,彭劼教授提醒感染者,不要在免费药物和医保药物中来回切换,因为从药效强的创新物转成弱的免费药物,病毒适应以后容易发生耐药,以后耐药病毒的传播都是一个潜在的危害。此外,感染者更不要自行购药治疗,这样会导致监管不力,医生没办法检测到这些病人是不是真正有效地得到治疗,会导致病毒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