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登山者崴脚被困山顶 消防员徒步营救
2021-04-01 19:01: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记者今日从广州消防部门获悉,3月31日15时16分,广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从化区良口镇“通天蜡烛”有一名登山者因脚部受伤,无法正常行走,亟待救援。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调派温泉消防救援站出动一车6名消防员赶赴现场救援。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经过近两小时的行车,救援人员于17时03分到达事发地点的山脚下。指挥员立即与镇专职队及当地村民商议救援计划。通过地形图最终确认被困人员在海拔800米的位置,为两男一女,其中1人因脚部受伤,无法正常行走。

天色渐暗,情况危急。在与现场其他救援人员商讨后,决定由当地村民当向导,指挥员迅速集合队员,携带救援装备、药品、水和食物等物资,开始徒步上山搜救。

事发地点接近山顶,沿途灌木丛生,山路崎岖,地形复杂。救援人员通过其他下山的游客了解伤者情况及伤势等,及时确定方位。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搜寻,于18点30分找到伤者。救援人员首先确认受伤者的身体状况,确定伤者是左脚崴脚且无其他伤情后,把伤者抬上多功能担架。

经过简单休整后,救援人员开始把伤者抬下山。此时,接近傍晚7点,山上能见度极低。消防救援人员采用拖、抬、牵等方式送伤者下山。下山途中,遇上从化户外救援队过来帮忙,于20时30分成功将伤者安全送到山下,移交给其陪同家属。

据了解,被困人员来自从化街口,于当日上午9时许进山游玩赏花,下午3时左右因一名登山者脚步受伤无法正常行走才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