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
2021-04-01 16:30: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叶金鑫 卓宇腾)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印发了《广东省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于今年4月至10月在全省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从6大方面着手,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自觉主动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贡献力量。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减免收费额度。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部分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生存困难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

二是降低收费标准。督促指导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办会意识,力所能及压缩自身费用支出成本,主动降低一批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切实防止过高收费。

三是规范合法收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配合发展改革等部门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指导督促行业协会商会调整和规范一批收费项目。

四是查处违规收费。会同和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畅通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投诉举报处理反馈机制,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抽查检查力度,集中查处一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五是整治违规评选评奖。要求各地集中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违规评选评奖活动,特别是要坚决禁止行业协会商会借建党百年之机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切实维护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六是树立正反典型。通报表扬一批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行业协会商会先进典型,公开曝光一批顶风违法违规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业协会商会负面典型,为专项行动开展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