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巡线、卫星监测助力,构筑清明防山火体系
2021-04-01 16:24: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沈甸)清明将至,近期南方地区气温逐渐升高,加之前期暖干天气、春耕烧荒、祭祀拜扫活动的影响,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山火监测告警火点数达500多个,为去年往期的6倍多。据悉,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广东电网采取科技手段,今年更是首次接入静止卫星监测数据,实现5分钟一次的高频次观测,构筑起严丝合缝的防山火体系。截至目前,广东电网已主动申请线路停运29条次,调度处置24条次,有效避免了山火引发停电事故。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与环境监控评价所技术人员利用生产指挥系统查看“两票监督”数据。通讯员供图


南方电网广东云浮郁南供电局组织各供电所在辖区范围内针对防护山火,开展设备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强化风险防控,筑牢安全屏障。通讯员供图

“无人机巡线不受气候和地理环境的影响,可以在带电情况下开展,电力人员到达不了的偏远险峻地形,无人机也可以轻松到达。”日前,揭阳地区多处高压输电线路附近发生山火险情。南方电网广东揭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线路班班员林奕锋介绍,搭载喷头的无人机在发现高压线路上有飘挂物时,还能启动喷火装置第一时间将飘挂物消除,有力保障了输电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面对山火险情,揭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通过无人机进行高空航拍监测,一旦发现山火危及线路安全运行或消防人员人身安全后,第一时间与调度申请线路转热备用状态,并对临近线路进行无人机精细化巡视,通过分析照片进一步确认绝缘子积污程度或设备受损情况,对有必要进行清扫或消缺的线路停电处理。

在南方电网广东云浮供电局生产监控指挥中心内的大屏幕上,山火监测系统正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全市35千伏及以上2700多公里的供电线路走廊进行全天候的山火监测。从去年秋季以来,云浮供电局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对山火进行全天候的实时监测。

“为与卫星监测形成互补,我们充分发挥地面监测装置优势,完善图像视频装置监测布点规则、优化图像视频装置山火智能识别算法。”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与环境监控评价所专责周恩泽说,通过“天地协同”的山火监测体系,局部区域山火识别准确率得以提高,山火监测预警效果进一步加强。

看得准、看得清,数字化输电通道也为山火监测赋予了一双“千里眼”。清明节前夕,珠海供电局通过智能输电走廊在线监测系统,针对对澳供电线路及珠海市重点电源通道进行全天候可视化监测。据了解,这套系统整合了省地两级8大系统的数据和21大业务场景应用,并通过大屏幕AI深度分析,缺陷及隐患会被自动识别并实现全方位覆盖,三维数字化的输电通道一览无余。

珠海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电缆一班班长卢志华简单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前一条220千伏线路巡视需要2个2人小组,3到4天才能完成;现在通过智能设备,只需1个人操作半小时就能完成任务,大大提升了巡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