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普遍有胃肠后遗症
2021-04-01 15:43: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近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该院兰平教授团队在《柳叶刀》子刊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上,发表了一项关于"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90天的胃肠后遗症"的研究成果。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普遍有胃肠后遗症,包括厌食、恶心、反酸和腹泻。

记者了解到,此项多中心回顾性研究由中山六院、中山大学胃肠病学研究所和全国多家医院及研究机构合作完成。由中山六院研究生翁敬容和博士生李屹晨,邹一丰主任医师和朱立新副研究员、兰平教授等共同完成。研究发现,大量新冠病人出院后出现疲劳、肌无力、睡眠苦难、焦虑、抑郁和肺功能受损等长期后遗症。

该团队去年4月针对"武汉以外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胃肠症状"发表的研究表明,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胃肠道症状非常普遍。基于此,中山六院作为有胃肠特色的医院在业内率先关注了新冠患者出院后胃肠道相关的后遗症,分析了117位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期间以及康复患者出院后90天回访的临床数据,发现44%的患者在出院后90天呈现了胃肠道相关的后遗症。其中,常见的胃肠道后遗症包括厌食(24%)、恶心(18%)、反酸(18%)和腹泻(15%)。研究同时收集了患者入院时及出院后90天的血液检测结果,有消化道后遗症的患者在出院后90天C反应蛋白浓度高于无消化道后遗症患者。同时血液检测显示,有胃肠道后遗症的患者丙氨酸转氨酶较高,其他无差异。

综合病人的病历信息发现,下降的血氧饱和度和服用质子泵抑制剂(一种抑制胃酸的药物)会导致胃肠后遗症的发生率上升。相反,病人住院期间使用肠内营养可降低胃肠后遗症的发生率。对于每个具体的胃肠后遗症,研究发现血氧饱和度下降会导致出院后厌食的发生率上升,而男性患者的厌食发生率比女性患者更低,但男性患者腹泻的发生率更高。服用质子泵抑制剂更容易导致出院后恶心发生,而肠外营养能降低出院后恶心的发生率。血氧饱和度下降、体重超标以及服用质子泵抑制剂会使出院后反酸的发生率上升。住院期间疾病的严重程度与出院后胃肠道后遗症没有关联,这点是出乎意料的。

这些结果均提示:新冠病人出院后需关注相关的胃肠后遗症。"新冠病人住院期间的营养支持可以预防胃肠后遗症的发生,凸显了营养支持在新冠治疗中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缺氧不仅发生在伴有呼吸困难的COVID-19患者中,许多无呼吸困难的患者也会发生缺氧。无症状低氧血症可以解释我们观察到的这种情况,即血氧饱和度降低,但病情不严重的患者出院可出现胃肠道后遗症。"朱立新副研究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