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95后”设计师Yoyo Yeung:“通过创作来诉说自己内心的故事”
2021-04-01 10:37: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阔耳小狐狸Kenneth、小兔子Raby、小蝙蝠Yoki......这三个极具写实性的动物形象都是设计师Yoyo Yeung的作品。在Yoyo眼里,这些小动物就是可以触动人心的世界,是可爱的艺术呈现,是最美好的表达。虽然因潮玩设计而被更多粉丝熟知,但Yoyo一直以来依然还是坚持插画和雕塑的创作。她通过创作来诉说自己内心的故事,潮玩设计师只是她的角色之一,未来还有更多可能......

Yoki⼩蝙蝠玩具形象。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摄

大学期间尝试潮玩设计

Yoyo Yeung,这位备受潮玩圈关注的95后设计师,目前已经荣获“中国香港TOYSOUL亚洲玩具展最佳玩具设计师奖”、美国Designer Toy Awards提名的“Break thought Artist winner(突破艺术家)”等多个国际奖项。

Yoyo从小就有画画天赋,而她与潮玩的结缘,则始于大学。

据了解,Yoyo曾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的坎伯韦尔艺术学院插画专业本科。大学最后一年,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当时在英国举办的一场潮玩展,受到潮玩艺术家作品的启发,开始尝试设计潮玩,并荣获2018年度中国香港TOYSOUL亚洲玩具展最佳玩具设计师奖。

“当时是第一次接触到潮玩这个圈子,觉得很有趣,所以想要尝试一下。同时,也看到了很多艺术家设计出了拥有个人风格的作品,很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其中一员。”

2017年,Yoyo设计的首个潮流玩具Yoki面世。

Kenneth 雕塑的⻢戏配⾊系列。受访者供图

Yoki的名字寓意则是“Yoyo’s kid”,其外型像地球蝙蝠,故事背景的设定是某种外星高智慧生物从水晶里培育出来的特殊生命性。Yoyo⽤她的插画艺术为每⼀只Yoki赋予了生命与灵魂,玩偶呆萌可爱的形象,受到了广泛玩家的喜爱。

当被问及Yoki的成功,Yoyo总结了两点原因:“一是当时中国国内还没有太多的潮玩品牌,市场相对空白;二是Yoki顷注了我的很多心血来创作,每一只Yoki的上色都经由自己修改,特别是眼神很灵动,让人感觉其内在有情感、有灵魂。”

代表IP——耳廓狐Kenneth

Kenneth可以说是Yoyo的代表IP,也是她大学毕业作品的主角。

据了解,Kenneth的设定是一只英伦风的沙漠耳廓狐,眼睛又大又亮,外表毛皮则是沙漠黄色。“故事的设定是由于陪伴而生成的平行世界。在现实生活中,Kenneth是一个小女孩的布偶;因为小女孩对玩偶的陪伴、依恋,让Kenneth在另一个世界里,拥有了自己的生命和想法。”

Yoyo说,这跟自己的经历有关,小时候经常自己在家,会幻想毛绒娃娃有生命,可以陪伴自己,还会跟它互动。

而之所以会选择耳廓狐的形象,则是因为她在参观伦敦艺术博物馆时,第一次看到耳廓狐标本就被惊艳到了:“像猫一样大小的身体,耳朵大大的、尖尖的,觉得特别美。” 之后,Yoyo还买了耳廓狐的毛绒纪念品,一直戴在身上。

2018年6⽉,Yoyo推出由⾃⼰早期创作的拟人动物耳廓狐形象雕刻成半身像雕塑作品,并在8⽉份北京国际潮流玩具展BTS上,以小画展的形式介绍Kenneth Fox的绘本故事,正式推出Kenneth软胶玩具形象。

⾄今,Yoyo已经推出了3本Kenneth Fox的绘本,并计划将Kenneth的12位⻢戏朋友的动物形象都亲⼿雕刻出来。

2019年5⽉开始,Yoyo与泡泡玛特公司联合推出了Kenneth Fox系列盲盒,目前已经推出了基础、马戏、魔法、新年等系列。“一个角色在不同的时期或不同的环境下,它会有自己不同的应对形态和故事。”

Yoyo 与她创作的动物雕塑及玩具合影。受访者供图

创作灵感源于自身经历

此外,Yoyo还创作了棉花兔Raby与Baby Raby,其角色设定是与Yoki⼀起存在于外星球的⽣物,造型类似地球的侏儒兔,身上的⽑发是棉花糖,性格活泼可爱。

不同时期创作的玩偶之间,也可以有故事关联。“有很多角色,也会有很多分支。我也可能会让这些角色在故事的设定里互相见面......想象这些东西很有趣,未来也可能会分享出来”

对于Yoyo来说,创作的灵感大部分还是源于自身经历。小时候就很喜欢小蝙蝠,觉得很神秘、很酷,之后又经常画一些宇宙、星星、水晶等元素,后来就把二者作了一个结合,想象宇宙里有一只从水晶诞生的外星生物,于是就有了“Yoki”。

Yoki的造型也是与Yoyo的经历分不开。这只外星蝙蝠身上毛茸茸的,尤其是脖子,把自己围得严严实实,翅膀也紧紧包裹着自己,“冬天我很喜欢把围巾包得很紧,再把头缩进去,这样很有安全感,这其实也体现在Yoki的设计上。”

Kenneth则是来源于自己小时候对毛绒玩偶的依恋。“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创作来诉说自己内心的故事”。因此,在泡泡玛特推出的第一套盲盒Kenneth小狐狸系列就跟自己在英国读书的经历有关,背井离乡,内心难免有些孤单。这段经历除了用潮玩表现以外,她还推出Kenneth陪伴小女孩成长的故事绘本,友谊、成长、离别的因素贯穿其中。

Yoyo谈创作:

潮玩设计师只是Yoyo的角色之一。“潮玩设计师最大的魅力就是,每个设计师的东西都不一样,都很有个人特质,而不是纯粹为了做产品而去设计。粉丝也可以从设计师的作品中获得共鸣。”未来,她还希望自己在偏艺术方面有更多创作。

谈到作品风格,Yoyo觉得自己的很多作品并非是“可爱”,而是写实,比较还原动物原本的样子。”访谈中,Yoyo多次谈到,创作时主要是坚持自己内心的表达,想到什么就去尝试,不停挖掘新的惊喜,而不是去迎合市场。“这些都必须围绕我自己的原画、插画等为基础,之后再延伸出来潮流玩具。”

作为创作者,要如何兼顾市场和个人表达呢?Yoyo说,她曾经也在考虑是否要关注商业动向,但发现看得越多越会失去自己的想法,顾虑太多也没法做得更好,所以后期反而不会太关注了,更多地是从自身感受出发,才会有明显的个人特征。

“创作灵感大部分都是来自个人的经历、兴趣爱好等,这样每个人创作出来的东西才会不一样。”Yoyo说,她一般会避开大家用过的元素,而是从自身出发去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