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春拍启幕 两千精品亮相广州
2021-03-31 14:06: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朱冬宁)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3月30日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敲响华艺国际本年度线下拍卖进程第一槌。据了解,今年,华艺国际将于“粤京港”三地全线迸发,率先登场的广州春拍活动将推出两千件艺术精品,包括傅抱石的“红色经典”名作、朱德群的晚年力作等名家真迹,揭秘三百年前广州十三行盛况的百件“海丝精品”,再现文人书房里的上下千年的“物外”专场等。

预展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作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奠基者之一,华艺国际从广州始出发,秉承初心,一路奋楫笃行走向全国——2021年“粤京港”三地拍卖会全线迸发,广州春拍于3月29日-4月1日率先开启。据悉,本次广州春拍,以傅抱石“红色经典”《韶山关公桥》领衔,汇聚潘天寿、张大千等近现代大家杰作及岭南名家、二十世纪现代艺术先驱、当代艺术中坚佳作,携古籍善本、古董珍玩、珠宝名表、名酿养生等数十门类,精心策划推出11个专场,遴选出近两千件拍品集结亮相。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春拍除了推出的“静观——历代造像·吉金”“物外——古代书画及文人书房”等华艺国际近年着力经营的的品牌专场以外,还将特设“东风西渐——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社会变迁”专场,以“清朝—近代”广东与世界贸易体系为背景,以广州十三行销往世界的外销商品为展示重点,通过广彩瓷器、各类外销画作、广绣、石湾窑公仔、珐琅彩银器等数大版块,全方位地展示广州十三行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和作用。


亮点“逐个睇”

中国书画板块

“红色经典” 臻品巨献

两帧韶山图,一部韶山史。中国书画板块以傅抱石“红色经典”《韶山诗意》姐妹篇《韶山关公桥》领衔。傅抱石是新中国美术史上最早探索毛泽东诗意山水画创作并取得历史性突破和成就的艺术家,开国画界表现毛主席诗意画创作风气的先河。而作为“红色经典”,其融汇古代绘画表现语言与现代写生的“韶山图式”则最早脱离了写生层面而进入主题创作,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为中国画创作开拓了一个新境界,具有特殊的风格史意义和历史性价值。

据悉,2019年春,傅抱石的红色经典巨作《韶山诗意》于广州华艺国际以5807.5万元成交,刷新傅抱石韶山题材作品的市场纪录。今季,华艺国际将重磅推出傅抱石先生同类题材的又一重要力作《韶山关公桥》,来自傅抱石家属旧藏。

傅抱石《韶山关公桥》 68×93cm 1964年作。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另外,此次拍卖会上,藏家及艺术爱好者们还有机会欣赏到媲美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潘天寿盛期佳构《欲雪》、曾创张大千荷花拍卖世界纪录的《风荷图》等;以高剑父、关山月、杨善深、赵少昂等为代表的岭南画派大师力作;博物馆级的臻品巨献——以8世纪吐蕃写经精品领衔的古代书画。

张大千《风荷图》 165×83cm。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现当代艺术板块

呈献20世纪现代艺术先驱重磅作品

“现当代艺术板块”聚焦于岭南本土艺术家和艺术生态,通过学术梳理、市场洞察和区域特色的三重结合,呈献20世纪现代艺术先驱重磅作品,例如朱德群的晚年成熟力作《形变》,聆听以抽象之“手”指挥的色彩幻想曲;跟随刘海粟的足迹观法国《圣扬乔而夫飞瀑》之壮丽山河;感悟王济远珍稀重磅力作《墨荷图》的黑白精妙,漫步朱屺瞻罕见油画《秋岳云海》的气势丹青,从冯法祀《控诉》回溯曾经的历史大变革……还有特别推出的“沉淀与不息——雕塑专题”“美好时代——追忆西洋19世纪的似水年华·油画专题”均将亮相。

朱德群《形变》 80×100cm 2006年作。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朱屺瞻《秋岳云海》 60×45cm 1983年作。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刘海粟《圣扬乔而夫飞瀑》 79.5×59.5cm 1934年作。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瓷器·玉器·工艺品”板块

“物外”专场再现文人书房上下千年

瓷器·玉器·工艺品板块共设五大专场。其中,《静观——历代造像&吉金》专场以喜马拉雅地区造像和唐卡为重心,同时呈献数尊汉地、大理的精品造像,并设铜炉专题,炉香谒佛,在精美的艺术品中感受信仰的力量;《物外——古代书画及文人书房》专场集合了古书画、文房杂项等多个门类的艺术品,推出江南收藏世家——以吴大澂、吴湖帆为主的吴氏一族旧藏等,通过整体展示文人书房的生活空间,呈现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与古代文人在情与物的相和中,修就自我的理想国。

作为起源于广东的拍卖行,本次华艺国际春拍还特设《东风西渐——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社会变迁》专场,本次专场一改以往单项为主方式,近百件标的囊括了广彩瓷广绣、广东铜胎画珐琅、广东油画、玻璃画、通草画、漆器、银器等,洋洋大观,一展岭南艺匠诸般百艺不逞多让。

《清康熙 青花百寿纹盘口观音尊》。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珠宝钟表尚品板块

10克拉钻石展现传奇之美

珠宝钟表尚品板块重磅推出的传奇之美——Tiffany蒂芙尼10克拉美钻。据悉,超10克拉Tiffany钻戒的市场价逾两千万,而本次华艺国际春拍即将亮相的10克拉美钻将以怎样的价格成交,值得期待!

此外,珍罕卓绝市场罕见108颗满绿翡翠珠链等瑰丽珠宝、私人藏家珍藏多款百达翡丽、劳力士未使用珍稀腕表以潮流艺术精品亦将闪耀登场。

Tiffany设计 10.03克拉D色VVS1圆形钻戒。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天然满绿翡翠珠链,共108颗。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极品名酿·养生精粹板块

顶级名酿传世佳品 岭南养生独具风味

极品名酿·养生精粹专场以“珍贵、优质、养生”为题,汇聚世界各地顶级名酿,收录各类传统珍稀滋补精品。呈现酒类拍卖传世佳酿,更续岭南养生之缘,独具风格的各版块拍品,为您带来一场独具风味,兼收藏、品饮于一体的“饮”“疗”“膳”盛宴。

日本3头号干叶大网鲍。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展拍信息

华艺国际(广州)2021 春季拍卖会

预展:3月29-30日9:30-19:00

拍卖:3月30日-4月1日

地点: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L2(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