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发布“旅游营销枢纽”战略:内容生态全面升级 “营销力”破圈赋能泛旅游业
2021-03-31 11:10: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3月29日,携程召开新闻发布会,继2020年四季度“深耕国内 心怀全球”战略后,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发布了“旅游营销枢纽”战略。该战略将通过“1+3”的模式推进:以一个星球号为载体,聚合流量、内容、商品三大核心板块,叠加丰富的旅行场景,打造强大开放的营销生态循环系统。该战略旨在创造新的交易场景,通过内容转化和营销赋能为泛旅游行业创造增量收益,并助力行业伙伴运营好自身的私域流量。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发布“旅游营销枢纽”战略。受访者供图

覆盖全域旅游场景 促进更多的出行和交易

梁建章表示,此次“旅游营销枢纽”战略的发布,是继“深耕国内 心怀全球”战略后的又一次创新和探索。这一体系将覆盖全域旅游场景,可实现找产品、找灵感、找优惠、找攻略、订交通、外部流量、私域流量等用户端与商户端需求的一站式连通。

其中,星球号在枢纽的运转中发挥巨大作用。不论是目的地、酒店,还是玩乐达人、旅行爱好者、各个平台的内容创作者,都可以入驻星球号,在这里发掘旅行营销新乐趣,实现内容到交易的价值转化。

在星球号运转的同时,流量、内容、商品三大核心板块将持续为枢纽提供强劲动能。三大板块叠加不同的旅游场景,承载不同的旅游营销需求,实现交易到订单的有效转化,最终实现服务的精准覆盖。

具体而言,在流量方面,携程在大数据、算法以及私域流量管理的支撑下,提供目标人群精准画像——进而实现流量的定向分发、为广告主精准引流,最终实现交易和转化。在内容方面,携程通过直播、榜单、社区三张“王牌”,打通线上线下内容渠道,汇集全网泛旅行内容核心创作者,实现内容产品一站式制作,为全域旅游营销提供强有力的内容支撑。在商品方面,携程推出预售、优惠、促销等玩法。基于携程独有的供应链优势,用户可在交易环节一键触达商品的核心价值点,直击产品属性以及产品优缺点;再根据个人旅行需求,购买匹配的产品,实现交易的精准化。

内容营销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内容生态”未来将成为携程国际化征程上的新助力。尽管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不容小觑,但从去年底开始全球疫苗接种量快速增加,迄今已超过3亿剂。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入出境旅游市场有望在下半年有序启动。彼时,携程将带着在国内市场积累的内容化经验继续征战国际市场,并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大会现场,梁建章与孙洁分别就乡村振兴、红色旅游发表主题演讲,进一步阐述了携程“旅游营销枢纽”战略对中国社会的公益价值。梁建章表示,携程将自觉承担起乡村振兴大业中的使命担当,通过投入资金、技术、人力和营销资源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携程将建设“携程度假农庄”,助力提升住宿体验、解决住宿短板,打造示范村落和民宿,进而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设。孙洁则对携程的红色旅游计划做了介绍:“我们将开展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弘扬红色爱国主义精神,预计全年带动5000万人次红色旅游。”

此外,大会现场,携程集团与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宣布将联手打造“旅行本该三亚”目的地品牌。三亚和携程的合作,是携程“旅游营销枢纽”战略下,目的地和企业推动旅游全面升级的生动注解。据了解,在朝着成为泛旅游行业营销枢纽的目标下,携程“旅游营销枢纽”战略将持续为全旅游产业赋能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