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专职保安员配备率100%
2021-03-30 10:28: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穗教宣)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天,广州市教育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五个一”安全教育。记者了解到,在构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上,广州已实现全市3663所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接入110指挥中心、校门口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四个100%”的任务目标。

“五个一”安全教育包括开展一次专题安全教育、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收看一次安全教育节目、开展一次国家安全教育、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等。

开展一次专题安全教育方面,当天,各学校结合本地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会同公安、交通运输、水利、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和防溺水、防踩踏、防性侵、防网络沉迷、防校园欺凌、防暴力伤害等为重点,广泛开展以主题班会、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主题演讲、微视频、动漫画等为载体,有针对性的专题安全教育。

在广州市协和中学,由教育部门和应急部门联合举办的“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开展。安全教育形象使者“咚咚仔与咕咕猫”编排了人偶剧“别让语言成为你的攻击武器”,法律专家结合场景和案例进行了现场宣讲,学生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既活泼又严肃。

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方面,各学校针对地震、火灾、校车事故、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等不同情况,组织一次全校范围的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

广州还组织学生及家长收看了教育部联合湖南卫视制作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

开展一次国家安全教育方面,广州结合中小学生认知规律,融合各学科专业特点,充分利用学校各类社团、微信、微博、广播站、宣传栏等平台,以国土安全为重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全面增强国土安全意识,掌握国土安全基础知识,树立国土安全底线思维,将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

同时,广州积极推进“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展览、组织街头咨询、张贴海报标语、印发科普读物等方式,做好安全教育日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中小学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