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最高气温30℃,你准备好迎接夏天了吗?
2021-03-26 19:57: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3月25日,广州气温上升进入“快车道”。预计,未来几天气温继续上升,阳光也继续“上班”。其中,28日最低气温将重回“2”字头,高达20℃;29日最高气温将重回“3”字头,高达30℃。赶快清洗空调,准备空调降温吧。

14.2~23.7℃,16.3~28.3℃,19.6~27.6℃。24日至26日,五山站录得的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显示,原本慢慢回升的气温在25日往上猛跳了一下:最低气温从24日的14.2℃跳到了16.3℃,最高气温从23.7℃跳到了28.3℃;26日的最高气温虽回落了0.7℃,但最低气温还是往上涨了3.3℃——整体气温的上升,终于让人有了热的感觉。

近半个月来,广州气温坐上了“过山车”。像五山观测站,11日到15日,日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按照“简标”,这已经达到了入夏标准。不过,从去年开始,广州是否入夏不再看五山观测站的“脸色”,而是改看黄埔观测站的标准,而黄埔站11日到15日仅12日和15日两天的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显然,即使按照简标,广州依然无法入夏。不过,事情在接下来的几天发生了“变化”:统计显示,15日到20日,黄埔观测站的日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按照简标,广州算是入夏了。但人算不如天算,21日,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气温应“气”而降:21日到25日,黄埔观测站的日平均气温统统回落到22℃以下,广州又从“夏天”跌落回“秋天”。

好在气温从25日开始步入上升的“快车道”,而未来7天依然看不到冷空气的踪影。换言之,按照简标,这轮升温仍能将广州“升”入夏天。只是现在气象部门一般采用滑标作为划分四季的标准。根据滑标,即《气候季节划分》(QX/T152-2012),当5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意味着成功入夏。按照滑标,如果早于常年平均入夏时间超过15天则需要做出第二次判断。广州常年入夏时间4月16日,显然,按照滑标还需做第二次判断。总而言之,按照“滑标”,广州这次能够成功入夏,接下来还得看老天的脸色。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7日29日,广东大部多云为主,早晚有轻雾或雾,部分市县有分散弱降雨。具体预报如下:27日,韶关、清远、肇庆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粤北的北部市县13℃~16℃,粤西市县19℃~23℃,其余市县16℃~19℃;28日,珠三角及西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零星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早晨最低气温,粤北的北部市县17℃~19℃,其余市县19℃~23℃;29日,韶关、清远、肇庆多云间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多云间阴天,早晨全省大部分市县最低气温市县19℃~23℃。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三天多云为主,气温逐日回升,早晚轻雾天气趋于明显。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为:27日,多云,早晚有轻雾,18~28℃;28日,多云,早晚有轻雾,20~29℃;29日,多云,早晚有轻雾,21~30℃;30日,多云间阴天,早晚有轻雾,22~29℃;31日,多云间阴天,早晚有轻雾,22~29℃;4月1日,多云间阴天,早晚有轻雾,23~30℃;4月2日,多云间阴天,早晚有轻雾,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