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邮政快递网点“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以上
2021-03-26 17:52: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粤环宣)3月25日上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无废城市”建设总体安排,介绍深圳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做法。

据介绍,2018年,广东省印发实施了《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把固废污染防治作为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领域之一来抓,各地和有关单位按照“摸底数、补缺口、查漏洞、严监管、压责任、强能力”18字的总体思路来推进工作,各项任务得到了有效落实,固体废物的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为“无废城市”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省环境厅对全省危险废物产生处置情况作了系统分析,推动建成了一批固体废物重点工程项目。到2020年底,全省共有137家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具备年处理能力772.8万吨,其中无害化处置能力107.2万吨/年,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结构性不均衡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全省建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22家,集中处置能力519.4吨/天,有效保障疫情医疗废物100%安全无害化处置。创建了一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到2020年底全省创建33个示范项目,新增年资源化利用能力2160万吨。

在监管方面,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均设立了固体废物管理处(科),省级和广州等15个市还专门设立了固体废物管理技术机构。印发实施《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通知》,推动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监管体系。开展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平台升级改造,推进危险废物产生企业申报全覆盖,强化数据校核,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管理水平,初步实现危险废物从产生、贮存、转移到利用处置的全过程监管。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积极落实禁限塑政策、全面推行绿色快递包装、加大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持续开展废塑料回收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目前,生产源头管控得到全面加强,可降解塑料等绿色产品产业链条初步建立,塑料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以绿色快递包装为例,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45毫米宽度及以下的胶带(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以上,免胶带纸箱应用逐步提升达到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