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红·百年颂”珠江党史课堂正式启航
2021-03-25 19:11: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唐旭妍)3月25日下午,伴随着“蓝海豚16号”的一声汽笛,“珠江红·百年颂”珠江党史课堂——第一阶段“潮启 1921-1949”首航活动正式开启!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航班为每周一至两班,有需要的单位可通过“广州航运文化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流动党课在游船上开课。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此次首航活动共有100多名中共党员参与,在讲解员的导引下,全体党员在大沙头码头登船,途经并了解了天字码头、广州解放纪念碑、海珠桥、海关总署(沙基惨案纪念碑)、东亚大酒店(广州解放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爱群大厦、沙面等珠江两岸有历史意义的地标性建筑。

在三楼甲板上,听着生动详实的讲解,全体党员回顾了珠江两岸沿线发生的党的重大历史事件,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党的伟大事业不畏牺牲、奋勇拼搏的画面历历在目:历史悠久的天字码头、影响深远的中共三大、培养大量革命人才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死伤无数的沙基惨案、振奋人心的广州解放……“我受感动,更加了解了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厚重历史,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更加努力工作、为党奋斗!”去年年底成为预备党员的小王激动地表示。

唱粤语革命歌曲《保卫华南》。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借此契机,广州市港务局整合珠江游以及沿岸红色文化资源,以游船形式串联珠江沿线各红色景点,旨在面向社会大众打造沉浸式的红色文化体验之旅。广州市港务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袁越表示:“后期我们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要求,依托广州港口船舶资源,丰富“珠江游”水上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世界一流的城市水上观光特色旅游品牌,为广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和世界一流港口贡献力量。”

重温入党誓词。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广州航运文化服务平台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与广州红色历史、珠江港航文化深度融合的沉浸式流动党史课堂,以史为镜、以史明智,可以让前来参与活动的党员同志们能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不久的未来我们还将推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研学课堂、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港航文化、海事文化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

观看珠江两岸红色遗迹、听党史。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据悉,“珠江红·百年颂”珠江党史课堂的第二阶段“潮涌1949-1978”、第三阶段“潮兴1978-2021”也将陆续推出各具时代特色的航段航线。结合后疫情时代的旅业发展态势,广州航运文化服务平台将采用短视频、慢直播、非遗文创产品等多种方式,打造广州新的城市文旅IP,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