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面启动危化品源头防范危运交通事故专项整治
2021-03-19 16:30: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穗应宣)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吸取沈海高速“6·13”液化石油气槽罐车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日前,广州市安委办全面启动危险化学品企业源头防范危运交通事故专项治理工作。广州道路交通事故占生产安全事故约八成,化工是广州经济支柱产业,危运是化工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处废的纽带,危运车辆在业内被称作“流动炸弹”,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源头防范危运交通事故专项治理,可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风险。

该专项治理工作整治时间为2021年3月至12月,工作侧重于制度规程落实,源头充装查验,管理,数字化应用,宣传教育,应救援等六项整治重点。

专项整治期间,危险化学品充装源头企业要严格落实充装制度,车辆无资质不充装,人员无资质不充装;要查验运输车辆、罐式车辆罐体、可移动罐柜、罐箱是否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超过有效期不充装;要查验电子运单,危险化学品与电子运单不一致不充装(充装剧毒、民爆物品、烟花爆竹时,还应当查验公安机关核发的证明文件);要查验适装介质,与罐式车辆罐体的适装介质列表不一致不装;要查验安全标志,不符合《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车辆标志》(GB 13392)不充装。

此外,车辆不得超过核载质量离场;不得违规混载危险化学品离场;不得未提供充装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离场;记录并保存相关信息不得少于12个月(充装类别、品名、数量、运单编号和托运人、承运人、运输车辆及驾驶人信息)。

危险化学品企业应委托实行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系统的运输企业承运;应使用广州市危险化学品动态信息管理平台APP对粤A籍危运车辆电子运单进行确认;应急管理部门许可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充装场所视频应接入广东省危险化学品预警监测系统;运用广东省“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智能监控预警融合平台信息,及时掌握高风险运输企业、车辆和驾驶员信息;下载安装“粤商通”APP,按规定及时在“粤商通”APP上签收反馈重点车辆风险预警处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