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州投资年会首设海外分会场,全球企业家热议广州机遇
2021-03-19 14:27: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商务宣)北京时间3月16日-17日,2021年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国外分会场先后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美国硅谷、德国海德堡启动。全球顶级的科技创新企业、投资公司高层及各地政府代表参会,热议区域发展与产业合作新机遇。

据悉,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迄今已连续举办六届,每届均吸引国内外商界领袖、企业家和学者代表,围绕前沿经济议程展开深入对话并寻求发展合作机遇。第七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将于今年3月30日举办。大会首次在四大洲6座城市设置海外分会场,分别是亚洲的以色列、新加坡,美洲的美国硅谷、波士顿,欧洲的德国海德堡及大洋洲的新西兰奥克兰。

两大世界级湾区核心引擎云端对话

硅谷当地时间3月16日上午,2021年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美国硅谷分会场召开。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研发及制造企业、风投公司高层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云会议”,热议行业发展与合作机遇。

广州驻硅谷办事处理事长林铭从企业需求、市场准入、商业计划等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广州的营商环境、产业基础与发展机遇。硅谷众多高科技创新企业通过连线方式参与了会议,部分与会嘉宾分享了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历程,对广州市政府支持外资企业发展的积极态度点赞。

硅谷企业家们热议的生物医药产业是广州最有基础、最有条件、最有潜力培育成为未来新兴支柱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近年来始终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以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和广州国际生物岛为核心区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形成了以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为主导,以再生医学、精准医疗、体外诊断、健康服务等优势产业为辅的产业集群,构建了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同时,在人工智能领域,广州正努力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等产业载体,拥有科大讯飞、云从科技、佳都科技等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600亿元。

据统计,2020年1至12月,美国在广州新设投资企业53家,合同外资金额6745万美元,同比增长65倍。2021年1至2月,美国在广州新设投资企业9家,同比增长50%;合同外资金额1054万美元,同比增长432.32%。硅谷与广州正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社交媒体、生物医疗及清洁能源等领域密切开展交流合作,文远知行、光为科技、康瑞生等多个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项目在广州投资发展。

携手绵延“一带一路”商机

海德堡当地时间3月17日下午,2021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德国分会场)在德国海德堡中德科教园成功举办。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通过视频连线会场,广邀国内外商界领袖、企业家和研究人员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这一重要投资合作平台上深入对话、共谋发展。

讨论环节,参会嘉宾就广州在新兴产业发展、产业园运营及“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并深入交换意见。大会还吸引了诸多德国政府机构、企业、生物医药/医疗保健及教育领域专家的关注和参与。

据悉,2020年1至12月,穗德进出口总值55.09亿美元。其中,广州对德国出口16.93亿美元,进口38.17亿美元。截至2021年2月,德国在广州累计投资企业182家,合同外资金额3.9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64亿美元。

合力打造生物医药新高地

特拉维夫当地时间3月16日下午,多家以色列知名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与会专家、企业家就如何将以色列的创新基因植入广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嘉宾们表示,广州产业链与创新体系完备,市场潜力巨大,双方可以利用广州现有的独特优势资源,结合以色列创新技术,打造一套领航新发展的生态体系。

自2017年广州驻特拉维夫办事处成立以来,已有10个生物医药企业在广州落户。截至2021年2月,以色列在广州累计投资企业62家,其中,2020年1至12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88倍。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