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中医思政第一课:现场教学氛围浓
2021-03-19 11:10: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孟楠 廖晓键)“从前我觉得红色精神离我们很远,但在听完张老师的讲述后我明白,我们每一个新时代青年就像是细胞,中国就像是机体,我们与祖国的未来息息相关。”陈奕桦感慨道。3月18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在学校思政广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现场教学的方式,为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中医学铁涛班学生上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挖掘校园思政元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校园文化和中医药文化贯穿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全过程,广州中医药大学于2021年初建成思政广场。

在这堂题为《重温党史,铸就忠诚》的思政课上,张建华带领同学们走出课堂,来到思政广场,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同学们讲授党史。思政广场由“党徽、党旗和党章”、“红色印迹”和“警示标语”组成,其中开辟了专栏分别简要介绍“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和“党的一大至十九大”的主要内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强大的发展历程。

在党史宣传栏前,张建华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确立的背景与历史,回顾了光荣辉煌、艰苦卓越的百年历史;张建华还以彭湃、周文雍、陈铁军等发生在广州的红色故事,传递革命先辈们对党忠诚、有信仰、有担当的革命精神。

张建华希望把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的课堂当中,“我们不光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给同学上思政课,同时也要求我们专业课老师给同学们进行思政教育。专业课的老师运用他们在专业上的一些先进人物,可歌可泣的一些事情给同学们进行一些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这就叫做课程思政。”

她表示,学校这个新建的思政广场那不单是对学生进行教育,同时还要教育老师。“在全校能够传递这样一种信息,我们有一个红色广场,大家都可以到这来打卡。在这种日常的潜移默化中,春风化雨般地把正能量传递出去。”张建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