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 王庆利:退伍不褪色 扶贫、战疫显担当
2021-03-18 16:48:16

他从军12载,在摸爬滚打中,练就了坚毅不拔的品质;退伍转业后,他永葆军人本色,投身扶贫和疫情防控,续写人生新篇章。

好人简介:王庆利,广州文化公园保卫部副部长。2006年他从部队转业,2007年根据组织安排来到广州文化公园工作。在这14年时间里,他先后在文化公园保安队、美工组、维修班、保卫部工作,克服重重困难,成为行家里手。期间,他还参加了连州扶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王庆利都认真负责、主动担当,用行动彰显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风采。

王庆利近影。

好人说:“虽然我退役了,但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不能丢,无论在哪里,都要发扬军人不畏艰苦、迎难而上、尽职尽责的作风。”


文/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图/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1994年,我入伍到了原北京军区某部训练炮兵侦察专业。”王庆利说起自己的军旅生涯,那时的他只有18岁。在部队中他刻苦训练和学习,表现优异,并于1997年7月,考上了沈阳炮兵学院,在学院入了党。下到连队后,王庆利先后在炮兵科当过参谋,之后到连队任副连长。由于长时间训练过度,王庆利的双膝受伤,医生建议不能再进行剧烈运动。2006年,他服从组织安排依依不舍地退出现役,来到了广州文化公园工作。

王庆利坦言,刚到地方工作,他完全是一个“门外汉”,需要克服很多困难,“转业前,打交道的都是部队的人和事、枪和炮,但到地方后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初来乍到的他,基本听不懂粤语,与同事交流起来很困难。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为了提升自己的粤语水平,他通过看粤语电视、向同事请教等方法努力克服语言障碍,经过半年的学习,他基本可以听懂粤语了。

王庆利先后在文化公园保安队、美工组、维修班、保卫部等多个岗位工作过,对于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努力做到最好。在维修班烧电焊时,眼睛被弧光刺了,几天都睁不开,他克服着一直流眼泪的不适,照常进行维修工作;监控改造时,为避免大量挖路影响市民游园,他多次与园林部及电工班协调分散取电,与施工人员协商前端设备的位置如何设置更合理……王庆利凭着一股东北人特有的刚韧之劲,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逐渐成长为部门中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并在2015年7月份成功竞聘为保卫部副部长。

王庆利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身扶贫。

投身扶贫带山区群众致富

王庆利不仅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2018年,他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身扶贫。当时,他的小孩还不满五岁,懵懂待教;爱人为照顾孩子全职在家,家庭经济状况比较紧张。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没有在扶贫攻坚战中当逃兵。王庆利用最短的时间交接完手头的工作,毅然奔赴扶贫一线。

2018年7月,王庆利挂职连州市经信局,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扶贫攻坚工作。到了当地,他立即参与到乡、镇及入驻企业的调研,了解情况;到市发改委了解项目立项的基本手续,与经信局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招商会和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同时,加强学习相关产业知识,提高适应工作的能力。

连州地处粤北山区,冬季天气湿冷难耐,王庆利的腿因当兵时受伤留下了比较严重的风湿病,一到阴雨天,就会出现双膝胀痛的情况。但身体的不适没有减弱他扶贫的决心和信念,他更加积极地开展工作,致力于带当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8月,王庆利协助工作队队长,联合荔湾区协作办、中国邮政连州分公司开展连州水晶梨返城活动,销售水晶梨近5万箱,为果农创收60万余元。同年12月,他又协助工作队长,配合荔湾、连州两地人民政府和广清指挥部在广州举办连州(广州)绿色食品产业招商推介会。

此外,他还积极调动所在单位的资源,配合荔湾、连州两地人民政府和广清指挥部,在广州举办连州(广州)绿色食品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广州文化公园举办连州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向珠三角企业家全面展示连州的招商投资环境和政策优势,宣传推广连州菜心、东陂腊味、白茶、腐竹等名优农产品,获得市民游客的热捧,为打开连州农产品销路作出了贡献。

作为退役军人,王庆利(左)本色不改奋战在抗疫一线。

疫情防控勇当“店小二”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军人的身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国难当头,作为退役军人的王庆利本色不改,又奋战在抗疫的“战场”。去年3月,随着国外疫情蔓延,入境人员突增,严防疫情从境外输入刻不容缓。接到上级抽调干部组建入境服务专班的任务后,他毫不犹豫地地担起了这份责任,随即到酒店保障组报到。当天他就负责接收了入境隔离人员100人,人员安顿完毕已经是凌晨4点多,创下了荔湾区一次性接收人员最多、平均入住时间最短的纪录。

王庆利每天在隔离酒店所做的工作都比较繁杂琐碎,相当于一个“店小二”,就是为入境旅客服务的,包括隔离酒店旅客入住、手续办理、信息收集统计、汇总上报、防护物资接收和派发、离店安排调度等。酒店驻点保障需要24小时值守,他克服了工作强度高、工作时间长、三餐不定时的困难,协助店长让入境人员定点隔离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地运转。

入境旅客身份复杂,沟通和管理存在极大的困难,近距离接触还有被感染的风险,但王庆利却冲锋在前,成为入住旅客与工作队伍沟通的桥梁。在隔离服务中,这位硬汉也有细心温柔的一面:他通过入境人员信息系统,了解到隔离人员中有两个小朋友与自己的孩子年龄相当,担心他们因隔离生活单调可能出现心情压抑、焦虑等情况。于是,王庆利鼓励自己的孩子捐出心爱的玩具,赠送给隔离的小朋友,让他们隔离期间也能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与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