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大手笔!番职院50万重奖国家级重大成果获得者
2021-03-18 10:09:2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焕钊 实习生 张嘉敏 通讯员 李东生)日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单项奖励实施办法(修订)》(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重奖教师先进集体和个人。该校此举目的在于营造重视教学、奖励先进、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和高水平成果产出,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贡献水平。

《办法》规定,对在教学成果、教学资源库、教学团队、教学名师、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等六类项目中获国家级的最高级别奖的,每项奖励50万元。

《办法》对重点专业(群)类、精品(示范)课程类、专业(群)资源库类、教学团队类、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类,实践(训)基地,教育案例类,最高奖励5万元;对指导学生竞赛奖项目,最高奖励3万元;对由政府及其主管部门颁发的其他奖项,最高奖励2万元。

《办法》同时规定,同一项目如获得多个奖项,按奖励标准最高的标准进行奖励,不重复奖励。

番职院党委书记林洽生告诉记者,作为高职院校,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最核心的地位,要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学校有在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2个、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专业6个;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4门;有国家级教学名师6人,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主持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1项。“虽然学校在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核心指标上,从专业到课程建设,从教学名师到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再到教学改革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一些指标处于全国高职院校前列甚至领先水平,但是距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倍感压力。”林洽生表示。

林洽生说,眼下,学校已经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建中国双高、创世界一流为目标,以联合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共建产业学院为抓手,以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动力,以高水平队伍建设为保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技术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

林洽生强调,学校此次修订单项奖励实施办法,主要目的就是要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全方位提高自我综合教学能力,深化课程、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应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模式和方法,推动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产业先进元素融入课程、教材和教学,确保教学内容紧跟时代需求和贴近企业真实应用,切实提升学生对教育教学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大力弘扬和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我,努力成为受学生敬仰和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为学校的“十四五”发展、“双高”建设和提质培优行动做出更高更优的贡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