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该如何安全用药?专家这样提醒
2021-03-16 11:11: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林惠芳)怀孕了如何安全用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服用药物,难免会有一些副作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李亚冰表示,对于孕妇及哺乳期女性来说,用药需格外注意。

孕期患了阴道炎用药对胎儿有影响吗?

李亚冰告诉记者,经常遇到一些孕妈来问,患了阴道炎需要吃药吗?其实在孕期患阴道炎较为常见,因为女性阴道有一个平衡的微生态环境,怀孕后,由于激素的变化和免疫力的下降,可能会导致阴道微生态的失衡,这个时候阴道寄居的念珠菌就会趁虚而入,导致念珠菌感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霉菌性阴道炎。

“如果孕妈妈一旦出现了阴道炎,要及时治疗,根据医生指导用药,否则,可能会引起绒毛膜羊膜炎、胎膜早破、早产、产褥感染、母婴传播等一系列并发症。” 李亚冰说道。

据介绍,目前相关治疗推荐阴道局部用药,这样局部药物浓度高,血液浓度低,对胎儿的影响小;一般选择成分含有克霉唑或制霉菌素类成分的药物,对孕妈妈相对安全;按照药品说明书的用法来操作,动作轻柔,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影响。口服药常见的是氟康唑,目前对妈妈和胎儿的作用尚不明确,暂不建议口服药物治疗。

吃了紧急避孕药还是怀孕了能要吗?

“医生,我吃了紧急避孕药,还是‘中奖了’,这突然来到的小生命,能要吗?” 像这样的咨询,李亚冰在日常门诊并不少见。

李亚冰表示,目前国家批准的非处方类的紧急避孕药,也就是大家可以在药店买到的,是一种高效的孕激素,并没有直接对卵子、精子或受精卵造成伤害,所以冲破种种阻碍的胎儿是没有受到药物的影响的。

另外从服用药物的时间来说,服用紧急避孕药是在孕期的“全或无”期,即胚胎的第一个28天,医学上存在“全或无”现象,如果受到影响的胚胎会自然流产,而未受影响的胚胎则可继续正常发育。

李亚冰强调,这也仅限于针对这次性行为的一次服药,如果连续多次的服药或者同时服用其它药物,胎儿是否受到药物影响,还是需要医生或药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