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白云机场给飞行区“理个发”
2021-03-14 17:49: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机场宣 周秋宏)3月14日是农历二月初二,也是民间传统所说的“龙抬头”,当天,白云机场飞行区也应景"理个发",割草车忙碌给草坪“理”了个清爽的“发型”。

通讯员供图

凌晨跑道停航后才能进入割草

机场飞行区为什么要“理发”?原来,为了避免裸土扬尘、防止水土流失、降低地表温度、提供土质区与跑滑道之间更明显的视觉对比以提高安全性等多种原因,白云机场飞行区的土质区保留了大面积的草坪。随着春天雨水增多,植物开始复苏,加上广州水土气候利于草种生长,飞行区的个别草种长势明显,过高的草可能会影响助航灯光设备、通讯导航设备发挥作用。同时,茂盛的草丛也会为鸟类提供适宜的栖息地和丰富的昆虫草籽食物,影响机场航空鸟击防范工作成效,因此,必须定期给飞行区“理发”,及时割掉超过限制高度的草丛。

机场飞行区的割草跟公园草坪割草一样简单吗?非也。据统计,白云机场整个飞行区的草坪面积共460万平方米,约合64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草坪绝大多数分布在跑道滑行道附近,割草作业必须严格遵循安全规定,保护飞机正常运行。白云机场飞行区约三分之二面积的草坪只能在凌晨跑道停航后,才能进入割草,而每天夜里的平均割草作业时间不足3个小时。领班人员常常要一次带领、指挥、监控十几台大型的草坪专用“理发器”进行割草作业。除了要应对时间短、任务量大外,工作人员还要时刻注意避让土质区里的各类灯光通信导航设备、各处疏通排水的水沟和不时滑行路过附近的飞机,因此飞行区割草作业非常复杂,对工作的组织和人员的管理要求很高。

通讯员供图

飞行区每年割草超3000万平方米

广州春夏季降雨多,每逢下雨不能割草,航班密集的时候不能割草,种种因素都会减少可以进行割草作业的时间。 据了解每一次割草必须提前制定科学周密计划,“争分夺秒”开展作业。每次割草作业前一天,计划管理员要根据当前草坪的长势、当天的跑道关闭计划等等条件,确定作业区域,调配人员车辆,制定更新滚动作业计划。进场割草前,会召开班前会明确割草程序、任务分配,针对性的做好安全教育和风险提醒,保证整个飞行区的作业进度。

通讯员供图

飞行区割完草后,收获了一个干干净净的“小平头”发型,各处草坪低矮平整,面貌焕然一新。据悉,为了飞行区全年维持草坪高度符合民航局规定30cm以下的要求,白云机场每年累计需要在飞行区割草超过3000万平方米。白云机场飞行区管理部也持续不断地优化割草项目,引进更加高效的设备提升工作效率,让平整干净的草坪守护每一架航班平安起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