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教育有新动作,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开展这个项目
2021-03-12 19:01: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胡勇)如何提升学校课程和教学质量?3月12日上午,天河区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质量提升项目启动仪式在天河外国语学校和雅大礼堂举行。

签约仪式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据悉,本项目以3年为周期,由天河区教育局整体规划,区教师发展中心牵头推进,各学校与华东师范大学签订协议具体落实。

天河区内各学校将依托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资源,对校长、教研员、骨干教师进行系统培训,集中研讨学习6天,网络研修3个月。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每位专家负责跟进1-3所“课改种子学校”的项目推进,每学年至少3次到学校现场指导,每学年至少开展1次团队专家集体会诊。

专家团队将指导学校完成整体课程规划方案研制、基于标准的课程纲要研制、学历案设计、基于学历案的教学和以学生为中心的课例研究等5项任务目标,打造一批在省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学校。

据介绍,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是首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所直接参与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各项方针、政策、规划的制定,并承接教育部有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大课题及大量国家级课程改革的培训任务,是我国中小学课程改革与发展的指导中心,也是我国参与世界课程教学研究对话和互动的中坚力量。

“整个学校育人最关键的就是课程,如果学校没有课程,学校教育跟家庭教育就基本没有区别。”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说,“这一次与天河区进行贴合的、深度的合作,围绕新课程、新教学、新评价,希望能够在天河那么多教育人努力的基础上,把课程、教学、评价做得更加专业。”

“课堂虽小,却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最大舞台,也是教育改革的主要阵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天河区教育顾问吴颖民说,从备课上课、布置作业到检查评价,课程体系的规划和建设应体现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课改种子学校” 要利用资源,把握机遇,提升教学质量。

天河区教育局局长王海鸿说,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质量提升项目启动是天河教育发展的一件大事,是实现学校办学理念转型,教师队伍成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机遇,是实现提升区域基础教育实力和水平,促进天河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契机。

王海鸿表示,教育局各部门将通力合作,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保障。教师发展中心要为基础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提供专业保障,加强对课程教学关键环节、育人方式改革的研究和指导。各学校特别是项目种子学校要高度重视,明确目标;聚焦课程教学领域,认真研究“五育并举”学校课程体系,准确把握学科核心素养、学科核心思想与方法,有序推进,确保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