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龙舟水”略偏重
2021-03-11 20:08: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为做好2021年三防准备工作,3月11日下午,市防总组织召开2021年三防趋势展望会商暨汛前防汛备汛检查汇报会,市气象局、广东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和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分别对年度气候、水情和海洋灾害趋势展望进行了汇报,担任检查组组长单位的11个市防总成员单位汇报了检查情况,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郑程藩对广州2021年汛前防汛备汛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预计2021年广州年平均气温为22-23℃,较常年偏高0.1-1℃,高温日数偏多;年总雨量为1700-2000毫米,接近常年;前汛期雨量偏少,后汛期降水偏多,“龙舟水”略偏重,开汛可能偏晚;影响南海和登陆广东台风频数接近常年或偏多,大致为3-4个,可能有1-2个影响较重。初台较常年偏早,大致在6月上中旬。终台可能出现在9月下旬。台风、强对流、暴雨和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可能较突出,发生阶段性、局地性洪涝灾害风险度较高。

西、北江可能出现五到十年一遇的洪水。增江可能出现五年一遇左右洪水,流溪河可能出现十年一遇左右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二十年一遇的洪水。

2021年影响广东省沿海风暴潮过程接近常年或略偏多(7-9次),最早的风暴潮影响可能在6月出现,最晚10月可能还受到风暴潮影响,其中7-9月为风暴潮影响的频发期。这期间广东省可能出现1-2次较严重风暴潮灾害,重点为珠江口至粤西岸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