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眼睫毛“倒着长”专家:别忽视这种先天眼病
2021-03-10 18:50: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林郁珍)“眼睛很不舒服,感觉里面有东西一样……”“医生阿姨,我明明不想哭,为什么它总流泪呢?”近期,5岁的嘉嘉因眼睛很不舒服,总是莫名流泪,被父母带去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看诊,经该院综合眼科何曼莎副主任确诊为“双眼下睑内翻和倒睫”。何曼莎提醒,孩子睑内翻无法预防,当发现孩子感到眼球不适、流泪、有异物感等症状时,家长切莫大意,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眼部检查。

孩子莫名流泪

发现睫毛“倒着长”

据嘉嘉父母反映,孩子莫名流泪的情况已有3年之久,但一直没引起重视,近期发现孩子流泪状况越发严重,且影响到了学习,才想着带孩子来看看医生。经何曼莎副详细问诊和检查后,发现嘉嘉患有“双眼下睑内翻和倒睫”。

何曼莎介绍,睑内翻是指睑缘向眼球方向卷曲导致的位置异常,而倒睫是指睫毛向后生长,两者常同时存在。像嘉嘉这种情况属于先天性睑内翻,常见于婴幼儿,大多由内眦赘皮、睑缘部轮匝肌过度发育或睑板发育不全所引起。

据了解,先天性睑内翻和倒睫问题,通常会出现畏光、流泪、异物感、刺痛、摩擦感等症状。如果内翻严重,长期刺激会引起角膜损伤;而“倒着长的睫毛”长期摩擦眼球,会导致结膜充血、角膜浅层混浊、血管新生、角膜上皮角化、角膜溃疡等问题。因此,何曼莎建议为嘉嘉进行手术矫正,同时解决其下睑内翻和倒睫问题。

嘉嘉右眼下睑内翻和倒睫。通讯员供图

手术矫正倒睫

家长却问能“拔掉”吗?

一听说要手术,嘉嘉的爷爷就有些抗拒,“可以不手术吗?有没有其他方法?比如把倒着的睫毛‘卷起来’或者‘拔掉’?”

对此,何曼莎表示,倒睫可以拔掉,但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即便把长出的倒睫拔掉,毛囊还是会长出新的,而且长出的可能更粗更硬,对角膜的摩擦和刺激会更大,更易划伤角膜,造成角膜损伤,严重可能导致视力下降、眼睛失明等问题。趁着孩子小,尽早手术更利于病情尽早恢复。

像绝大多老人对手术都有抗拒心理,嘉嘉爷爷也不例外:“能不能先把孩子倒着长的睫毛暂时拔掉,再回去考虑近期是否手术?”此外,嘉嘉父母也担心做了手术会影响孩子眼睛外观。

有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但何曼莎并不建议将其倒睫“拔掉”。她解释道,因为睫毛对眼睛本来就有保护作用,如防止灰尘、紫外线和某些外来物质的伤害;且因嘉嘉的“倒睫”在整排长的,拔掉后会使眼睛失去保护;另外,嘉嘉本身患有睑内翻,使倒睫往里卷,不利于泪膜的形成,这个也必须通过手术进行矫正。综合考虑,并无必要将倒睫拔掉,而是应及时为孩子进行睑内翻矫正手术,同时解决其睑内翻和倒睫问题。

对于嘉嘉父母担心的眼睛外观问题,何曼莎表示,如果做手术,医生会按照孩子眼部皮肤纹理进行睑内翻矫正,妥善解决孩子眼睑功能问题,在术后恢复理想的情况下,如果不凑近细看基本看不出太大的异样。

消除了家长的顾虑后,何曼莎为嘉嘉施行了双眼下睑内翻矫正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嘉嘉伤口愈合良好,现已康复出院,后续将定期回访。

术后,嘉嘉右眼下睑位置正常,睫毛也“长正了”。通讯员供图

专家提醒:

孩子睑内翻无法预防

家长日常更应予以重视

据何曼莎介绍,引起先天性睑内翻和倒睫的原因有很多,如儿童的鼻根平坦,发育不饱满,所以内眦赘皮牵拉,从而使下眼皮向内靠鼻侧内翻;或孩子的眼皮内眼轮匝肌过度发育,睑板发育不良引起。这类先天性眼病暂无什么办法预防,在发病时往往孩子年幼无法清晰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很容易被家长所忽略。

因此,何曼莎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对孩子的眼睛予以足够的重视,保护好孩子眼睑,做好眼部清洁,养成良好的用眼和生活习惯;当发现孩子感到眼球不适、流泪、有异物感等症状时,家长切莫大意,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眼部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治疗;如果确诊患有睑内翻并做了矫正手术,术后应注意让孩子控制体重不变胖,因为变胖后眼下脂肪堆积可能使眼睑再次内卷,致病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