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春运道路通行总体顺畅有序
2021-03-10 14:33: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粤交警)3月10日,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总结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胡平表示,春运期间全省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严重交通拥堵,道路通行总体顺畅有序。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23.18%、41.39%和29.29%,发生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1起,同比减少2起,死亡人数减少9人,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全省投入警力126万人次保春运

胡平介绍,为做好今年的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全省全省公安机关共投入警力126万人次,紧紧围绕打造“平安春运、智慧春运、畅顺春运、暖心春运”的工作目标,狠抓“防事故、保畅通、强服务”工作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智慧新警务为支撑,充分发扬顽强拼搏、连续奋战和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以最高规格、最严标准、最强组织、最实措施,完成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任务,全力确保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畅顺、有序,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了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受鼓励留粤过年政策影响,今年春运出省车流量同比下降24.91%、入省车流量同比上升14.93%,但省内高速公路车流量仍保持高位运行,同比上升了12.36%。节前出行和节后返程最高峰分别出现在1月26日和2月17日(年初六),其中往返湖南、广西方向的车辆最多。在本省过年的群众集中选择在2月14日、15日(初三、初四)出行,省内热门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较往年有所上升。省内高速公路缓行拥堵路段主要在:许广高速清远市清新区段、二广高速肇庆市广宁县段、乐广高速清远市英德市段、肇阳高速阳江市阳春市段、汕湛高速茂名市那霍服务区段。春运期间全省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严重交通拥堵,道路通行总体顺畅有序,虎门大桥、沙贝立交、机场高速等传统堵点通行情况明显好于往年。

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99万余起

针对今年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多发的特点,在春节前返乡高峰(2月5日至10日)、春节后返程高峰(2月17日至21日)、元宵节流量高峰(2月27日3月3日)期间,省公安厅组织开展三次全省集中整治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统一行动,共计查处超员载客违法车辆7670辆(其中其中本省籍7-9座客车3350辆),同比增长587.89%,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共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99万余起。根据今年春节期间大量群众从城市流向农村、流向景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部署警力向农村、景区倾斜。春运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共投入警力126万人次,启动交警执法站2660个,农村劝导站16207个,发动劝导员31万人次,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4万起。

首创春运慢直播引导出行

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离不开高频次的宣传引导。春运期间,全省共采集发布交通事故、交通管制、安全提示等信息7.3万条,通过导航服务群众约10.17亿人次,通过手机短信、交管12123APP精准推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累计发送手机短信1757万余条。值得一提的是,在出行引导方面,广东今年首创春运慢直播模式。省公安厅融合全网媒体及平台资源,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厅、文化旅游厅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发起广东春运600+小时路况慢直播,31天不间断直播省内重点路段、桥梁、出省通道及传统易堵点段,为广大网民提供独特的回家参与感和身临其境的云返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