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法友谊故事,《海上来客》举办线上观影交流会
2021-03-10 14:33: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指导,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巴黎政治学院校友会联合主办的4K纪录片《海上来客》,昨晚(3月9日)举行线上观影交流活动。来自中法两国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在校学生参加,双方以纪录片为载体,回顾了中法两国交流交往的历史,并就文明交流互鉴等话题展开了对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专程发来贺信,肯定了纪录片对巩固中法友谊和关系所做的贡献,对纪录片导演李林及其团队表示祝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通过《海上来客》讲好中法友谊的故事”。

《海上来客》讲述了300年前第一艘直航中国的法国商船“安菲特利特号”的传奇故事,是首部以这艘船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安菲特利特号”两次广州之行,除了贸易外,还把当时西方最先进的科学文化带到了中国,又向欧洲翻译和介绍了大量的中国典籍,为中西方早期文化、科学、艺术的交流互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分享会上,中法两国观众突破时空限制,隔着屏幕亲切交流。嘉宾们表示,这部纪录片题材新鲜,故事生动,真实立体地展示了三百年前鲜为人知的历史,以独特视角见证了中法交往的故事,希望纪录片能早日在法国的电视台播出。中法友谊源远流长,希望两国延续开放包容、公平合作的丝路精神,进一步加强交往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图片来源:节目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