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平安落幕,广州地区旅客到发总量下降47.1%
2021-03-09 19:12: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田继刚 邱礼宏)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3月9日通报:3月8日,2021年广州地区春运结束。自1月28日开始至今,广州地区旅客到发总量约2699.7万人次,同比下降47.1%(因2020年春运受疫情影响,以下数据均与2019年对比)。春运期间,广州警方每日投入安保警力2.21万人次。

每日投入安保力量2.21万人次

今年春运期间,广州警方加强科技创新和运用,为春运安保工作赋能,不断提升智慧安防水平。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南站、广州火车东站、广州火车北站等重点站场依托大数据平台完成了三维建模建设并投入春运安保实际应用中,极大提高了对各重点站场及周边的应急指挥、安检执法以及研判决策等方面的能力和效果。

广州南站启用无人机护航春运安保。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同时,广州警方积极与交通运输、应急、气象、卫健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促使应急、治安、交通、防疫等方面工作有效联动联防联控,形成了春运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治安管控方面,会同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来穗管理等有关部门,对站场及周边非法拉客、非法营运、“五类车”等治安乱象进行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在交通管控方面,加强纵横联系协调,与东莞、佛山、清远等周边城市交警部门联动联勤,与行政主管、企业对重点车辆违法“公安交警路面管理、行政主管源头管理、企业内部管理”三管齐下,并持续发挥跨警种联合执法小分队、“两站两员”、警企劝导作用,全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在疫情防控方面,加强与交通、卫健等部门协作,扎实推动“三人小组”检查管理,确保安全。在应急处置方面,加强与各站场、气象、交通等部门沟通共享,全面收集掌握人流、天气、运能等动态情况,及时预警预报,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

春运期间,广州全市每日共投入安保力量2.21万人次, 各项安保防控措施和装备设施部署精到周密、协调扎实,确保了社会治安、交通秩序持续平稳有序。

公交分局警犬春运首日在地铁广州火车站巡逻。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守紧关口 严防疫情传播扩散

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州警方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方案和要求,不断调整、优化春运安保措施,全力配合交通运输、卫健、各站场主管等部门,在各站场进出口引导旅客群众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并加强防疫留观室、发热通道等设施设备的安置管理,做好发热病人或疑似疫情人员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配合相关部门细化各站场涉疫处置预案和工作流程,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对中高风险等地区及冷链物流企业重点车辆、人员进行精准分析、精准管控、规范处置,严密防范外部输入、内部扩散风险,并全面加强对入境人员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优化交通组织指挥,畅通交通路线行驶,严防疫情传播、扩散。

广州北站:民警热心服务咨询群众。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同时,为防范和处置春运期间站场人流大规模聚集踩踏、公路车流大面积长时间堵塞、重特大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事故,广州警方未雨绸缪,在监测预警、应急预案、实战演练、联动处置等方面做好做足充分准备,主要是根据市内各春运站点的运行特点,科学预警、科学评估,充分考虑气候、运能、客流等因素动态情况,预设旅客大量滞留、聚集等各类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做好应急响应等级划分,制定了实操性强的春运安保应急预案,科学划定核心区、外围管制区、周边控制区并实行分区治安管控,合理摆布远端引导、近端分流、就地封控等客流疏导措施,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无缝对接、高效运转。

录入1261宗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

为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平安有序畅通,交警部门首推“数字交警”执法打击新模式,成立研判作战打击专班,借力运用4个市层面行业平台数据,融合公安大数据平台,实现对5类重点车辆(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的6类重点违法(未按规定使用GPS、超速、危险品运输不符合要求、营运车辆限行、货车限行、未系安全带)非现场执法,实现对重点车辆动态监管、精准打击。春运以来,累计录入1261宗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查获56辆非法营运大客车,及时消除重点车辆交通事故隐患,不断提高重点车辆驾驶人遵守法规的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让群众出行更安心。

广州交警夜查酒驾等违法。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为民服务,广州警方及时安排、调整、完善、优化各项便民措施和方式,在广州火车站站场搭建“通风、清洁、整齐、卫生”的临时风雨棚、爱心母婴候车棚,免费热粥提前独立分装派发,免费派发儿童口罩,免费提供免水洗洗手液,免费提供足够多的手机充电口,安排智能便民口罩机供旅客使用,维持家庭间独立相距而坐;在广州南站区域开发“AR导航”小程序,旅客输入目的地后,实景画面会出现箭头为群众智能指路,引导旅客到达目的地,极大地提高了旅客进出站效率;利用“一次扫码、一份证明、一声求助、一个反诈宣传”等多种形式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暖心服务,切实增强广大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统计,春运期间,广州警方共为4万余人次提供服务帮助,让广大市民更深切地感受到春运路上的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