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如何实现一年四季花城看花?科技赋能促百花齐放
2021-03-09 19:12: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统宣 冯涵)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集约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农业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7.61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创26年来新高。农业生产实现大丰收的背后,是科技的助力和数字技术的赋能。

“暖房冷棚”促进百花齐放

2020年,全市花卉设施播种面积达11.12万亩,同比实现倍增,一年四季“花城”看花刷爆朋友圈的背后,是成熟的花卉设施种植体系大放异彩。在广州,多数鲜切花及观赏盆栽采用温室和冷棚设施种植,每株花卉享受智能化控温控湿系统的精准服务,既缩短生长周期,又减少病虫害,更有活力争奇斗艳。

花都、从化等区打造多个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特色花卉产业园。花都区“空港花世界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投资1.59亿元,在规模化设施种植基础上,进行“种植+加工+科技+营销(品牌)”全产业链开发,打造花卉产业的生产、加工、流通、旅游、文化、科研、会议会展服务等功能板块。产业园区通过创新创特色,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同时还将带动周边农户增收。

“楼房养猪”加快生猪产能恢复

广州市先后新改扩建18个一体化生猪养殖场,至2020年底已建成5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多个以“楼房集约科学养殖、生态环保绿色排放、猪-沼-菜/果循环经济”为重点模式的田园牧场,高度实现养殖集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数字化技术也将被运用到整个生产管理中,实现产前、产中、产后信息化和一体化。

住进楼房享受专业物管服务的“猪大哥”不仅将成为广州现代化农业的新增长点,也将使市民食得更健康、美味。

“集装箱养鱼”提高渔业亩产

番禺、花都、南沙等区大力推行集装箱陆基推水养殖系统饲养鱼虾,利用科技化过滤手段进化水质、提高鱼虾活力,在节省养殖空间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鱼虾肉品质,爱吃鲜的广州人将更有口福。

另一种“集装”养殖方式为圆桶吊水养殖,圆桶直径约6-10米,深度约1.6米,通过影像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实现全自动投放、饲养和水体监测。南沙区渔业产业园采用多种集约型“集装”养殖方式,单位产量约为传统鱼塘的30倍。自动化、数字化养殖模式的推广将全面加快广州渔业转型升级,为广州现代农业加速快跑注入新的活力。

“袁隆平院士团队”打造广州种业创新平台

广州市积极创建农业种业科技领域创新平台,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院士、博士团队全力服务广州农业,攻克水稻等粮食产品育种难题。黄埔长洲岛隆平院士港、从化艾米稻香小镇等一批农业科技领域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创新平台推出的良种良法通过示范推广,使“稻香”飘满田间。至2020年底,全市共推广主导品种和新优品种24个,示范品种52个,遴选2021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46个;“红掌新品种产业化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创新平台建成后,将强化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存,届时依托广州辖区科研院所的优势,开展良种联合攻关,选育优质、绿色新品种,不仅稳住广州“菜篮子”,更是保障了农产品安全供给,市民因此也将食得更加安全有营养。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