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大棚上新了!
2021-03-08 18:18:2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焕钊 通讯员 黄朝文 姚群)6亩温室大棚,13亩智能水肥一体化,50m³水罐,20㎡泵站,160㎡周转棚……刚刚结束的2月,经验收合格,梅州市丰顺县潘田镇松柏村现代农业大棚正式投入使用,预计年产值超过20万元,每年能为参与该项目的脱贫户家庭人均增收3000元至5000元,有效壮大松柏村集体经济。这是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驻松柏村工作队协调多方资源、投入近百万资金得来的产业帮扶成果。

松柏村现代农业大棚局部外景

该校驻松柏村第一书记郭冠欣介绍,该项目将具备反季节蔬果种植、有机种植推广、优质育苗试点、农作物生长监测等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将运用蔬果配送购销体系进行销售。借助学校计算机科学系多名博士教师、学生共同研发的互联网电商服务平台,松柏村还将基于现代农业大棚项目全力发展“互联网+智慧农业”体系,逐步实现农产品种植、监测、溯源和网络销售,这将有效调整当地农村产业结构,形成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

智能水肥一体控制系统及泵房

松柏村年平均气温20.6℃,年降雨量1722㎜左右,属亚热带气候,山地面积超万亩,土壤状况良好,生态环境优良,适宜蔬果的大棚种植。面对良好的自然地理环境,驻村工作队协调多方资源,确保土地、资金、技术、销售等系列环节整合到位、发挥效用。

据了解,驻村工作队在学校党委、省市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争取专项资金用于农业大棚和智能水肥一体化设施的建设,邀请国内农业专家回乡创业,作为蔬果种植带头人和经营方,松柏村热心村民也完成土地使用权的签约并形成土地入股。驻村工作队还与梅州市蔬菜协会会长单位、省级龙头企业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出订单模式。据介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师生研发的互联网电商服务平台具有前瞻性、安全性、响应快等特点,能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还整合丰顺县相关社会资源,为打造“互联网+智慧农业”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周转棚,用于农产品临时分拣、储存

“该体系将让脱贫户、村民参与农产品种植、采摘、分拣、物流、销售等多环节工作,成为‘互联网+智慧农业’的生产者和销售者,本体系也将充分发挥农业产品供给、生态保护屏障等功能,走松柏村特色乡村振兴道路。”郭冠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