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女性职场人55.9%有本科学历
2021-03-08 15:18: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李哲皓)在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之际,智联招聘继续发布《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从婚育、家庭责任、职场发展等多方面切入,针对职场女性的生存发展状况进行呈现和分析,当中发现,虽然目前职场女性整体薪酬比男性低12%,但男女之间薪酬差距已连续两年在收窄。同时,职场女性也获得“更高知、领导力和自信心更强”的评价,中层女领导的占比持续提高。

调查报道显示,当前中国职场女性整体收入较男性低12%,但这一差距同比收窄5个百分点,且分化程度连续两年下降。

智联招聘CEO郭盛指出,女性薪酬低于男性,除了管理层占比偏低,还在于女性主要从事的岗位普遍缺少高薪属性,从本次调研数据来看,女性主要分布在财务、行政、人力资源和销售岗,现在普遍高薪的技术、产品岗位上男性的占比优势明显,这也影响女性的平均薪酬水平。

另外,职场上女性的受教育程度,也超过了男性。根据智联招聘春节后活跃用户画像数据,女性职场人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已经达到55.9%,男性职场人本科以上占比仅46.7%。更高的知识水平也为女性带来了更多自信,对于女性来说,领导力不再只是“向前一步”的鼓气,而是一种确定的信心。据调研显示,77.7%的女性受访者认为女性能够胜任公司高层,相比之下男性对女性领导的胜任力则存在一定质疑,仅有53.1%给予肯定答案。

调查报告也发布了当今中国女性对“独立女性”的理解。参与调研的女性中,有近8成认为,在公众人物中,董明珠是职场人公认的独立女性代表。排在职场女性心中第二名的独立女性是“带货女王”薇娅,占到38.6%。而诺贝尔医学获奖者屠呦呦(26.5%)则是男性认为的“独立女性”的代表。可见“事业有成”、“专业精深”都是男女职场人对独立女性的主要定义。

此外,女性还更倾向选择杨幂、张雨绮、俞飞鸿等演艺圈明星作为独立女性代表,这些女星对婚姻的洒脱与对事业的自信,激发起女性深刻共鸣和向往,而男性对此颇为钝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