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呼吸道疾病高发,专家:应定期检查肺功能
2021-03-06 14:05: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黄怡辛)早春三月,天气多变,时寒时暖,病毒开始大量繁殖,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道感染与慢性气道疾病的病人也急剧上升。

为提高广大市民对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和诊治意识,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一楼门诊大厅举办大型呼吸疾病义诊活动,吸引了众多患者前来咨询。记者了解到,本次义诊涉及各类呼吸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癌、肺结节、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等疾病。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孙瑞琳为患者义诊。通讯员供图

进入三月呼吸道疾病高发

“往年这个时候是流感高发季节,新冠疫情期间市民戴口罩、勤洗手防护措施做得很好,流感少了很多,但其他病原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并不少见,另外,春季花开过敏原逐渐增多,会诱发一些慢性的气道疾病,如哮喘、慢阻肺等,最近门诊的病人也急剧上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孙瑞琳介绍。

据了解,呼吸道感染属于常见疾病,人群普遍易感,而一些免疫力较低的,如患有慢性肺病基础的病人更容易诱发。近年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发病率逐年上升,成为引起呼吸衰竭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

医生指引患者做呼吸气道慢病诊前风险评估。通讯员供图

呼吸道不适要及时做肺功能检查

“肺功能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诊断最重要的检查之一,主要用于检测呼吸道的通畅程度、肺容量的大小。尤其对于慢性肺病诊断、疗效及预后评估有很大影响。国务院在《“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明确将肺功能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孙瑞琳提醒广大市民,长期吸烟者、季节发作性咳嗽者、呼吸困难者、呼吸道疾病患者等人群,应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

近日,一位反复咳嗽10多年、多次在社区医院按“支气管炎、慢性咽炎”治疗效果欠佳的患者,就是通过来医院做肺功能检查,找到发病原因(咳嗽变异性哮喘),并针对性治疗,才真正“止住咳嗽”。孙瑞琳表示,咳嗽是呼吸系统症状,引起原因很多,像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病变、胸膜病变等都有可能引起,只有来医院检查,找到原因后,才能有针对性的治疗。

义诊现场。通讯员供图

在省二医义诊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台新型的呼吸气道慢病诊前风险评估机,前来就诊的患者跃跃欲试,评估机前医务人员在熟练地帮助咨询者操作。据介绍,风险评估机在近期刚刚投入使用,主要为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的患者提供病前风险筛查,患者在就诊前可根据评估机指引选择症状、年龄、吸烟史、家族史等信息,评估机会自动筛查存在的风险,评估结果即刻打印,对患者和医生了解病情有很大帮助。

哪些人应定期检查肺功能?

1.有长期吸烟、粉尘及有毒有害气体职业接触史;

2.有慢性咳嗽、呼吸困难、胸闷等表现的患者;

3.季节性咳喘、夜间咳喘患者;

4.气流受限性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慢性支气管炎等;

5.麻醉、外科手术前,评估手术风险,以及术后恢复的预测;

6.各种职业性肺病、结缔组织病累及肺部患者,如矽肺、硅肺、尘肺、类风湿等;

7.常规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