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丨代表吴翔:在责任中成长,用成长更好履责
2021-03-04 17:59: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沈甸)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将带着包括《关于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的建议》、《关于将合湛高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尽快开工建设的建议》等5件建议参会,为人民发声。

安全在心,二十年对工作一丝不苟

1997年7月,吴翔从广东省电力技工学校毕业,分配到110千伏龙门站工作,现任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她,二十多年来一直扎根在电力生产一线,从毫无经验的“设备菜鸟历练成为技能精湛的巡维中心站副站长。

在湛江供电局,只要提起吴翔的名字,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比起称呼她为吴站长,大家更愿意亲切地称呼她翔姐。吴翔所在的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站,负责湛江雷州地区12个变电站运行、维护和操作等工作,其中220千伏雷州变电站是雷州市地区的枢纽站,对该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2020年7月7日晚9点,35千伏杨家站突发紧急缺陷,35千伏母线接地。接到班员电话时,吴翔刚结束工作才进家门,得知故障发生,她又急忙离家前往35千伏杨家站,与现场人员一直忙碌到第二天清晨。

“我们运行的工作就是这样,经常会遇到大大小小的事件,很多工作都很细碎,有时候发生在休息时间,但不能马虎松懈,任何时候都一定要认真细致。”这是吴翔在日常工作中时常强调的一句话。二十多年如一日对工作一丝不苟,这让吴翔逐渐成长为一名技能精湛的站长。

2月25日,吴翔到位于湛江雷州调风镇的光伏发电站开展调研,收集材料听取意见,准备两会议题。通讯员供图

植根基层,贴心护航春耕秋收 

吴翔自小在农村长大,每年春耕秋收,她都非常关注三农的相关工作。2020年3月,她到湛江麻章北山村的田间,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春耕助农活动,帮助贫困户陈和道一家播种水稻,为青瓜地搭架拉绳,解决了他们劳动力不足的燃眉之急。她还到北山村贫困户正在读高二的彭碧婷家,关心他们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得知经扶贫干部的协调,社会爱心人士定期资助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时,她勉励彭碧婷要好好学习,努力回报社会,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2月正值菠萝丰收季节,湛江“菠萝的海迎来大规模采摘。吴翔来到了徐闻县加入菠萝收割队伍,协助种植户开摘、分拣、包装。她来到徐闻县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调研,了解菠萝种植、加工、销售过程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还和湛江徐闻供电局“南端之光的服务队志愿者一道,对合作社的配电设备进行了全面“体检,向合作社员工普及了用电安全,提高安全与节能意识,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2月5日,吴翔和“南端之光”服务队志愿者一起,帮助农户收割菠萝。通讯员供图

广开思路,建言献策为行业发声

工作20多年,吴翔身上的标签愈发多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好人“南方电网公司2020年度劳动模范……最让她自豪的是“人大代表这一个。“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大家把期望放在我的身上,我要非常认真思考、摸索,才能把群众的心声更好地说出来

自2018年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吴翔走访了大大小小的单位,深入百姓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历年来,吴翔提出了健全普惠性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加强欠发达地区基层工人文化宫建设、支持湛江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重要配套项目用海、支持湛江列入国家2020年度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出台公共场所用电设施安全管理国家标准等方面的建议。

作为电力行业的代表,除了关注经济发展、法制建设等方面的话题,吴翔同时也关注电网建设。吴翔多次到湛江光伏、海上风电等厂家了解新能源发电消纳情况。结合海上风电行业情况,吴翔提出了国家相关部门加强对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的相关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具体建议。她表示,“既然做了代表,就要把身边人民群众的心声讲好、说到。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吴翔一直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