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邻居” 谢健强:远亲不如近邻,愿当街坊的“贴心人”
2021-03-04 16:10:1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在白云区景泰街大金钟社区,住着一位热心居民,他叫谢健强。自1975年起,谢健强搬到景泰街大金钟路48号大院,与这里结下不解之缘。作为一名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谢健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对街坊邻里也十分关心,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他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我不想做什么了不起的人,但想做一个能帮助大家的热心人。”谢健强说道。用自己的善良和朴实,一次次温暖着邻居们的心,践行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家住48号大院,积极参与社区事

“我虽然是一名群众,但是我家就在大金钟社区,能为社区和群众服务是我的福气。”对于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谢健强总是积极参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临,谢健强积极参与社区的抗疫工作,抗疫期间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当起疫情的“逆行者”。

他白天上班,深入各户开展疫情宣传、人员排查和疫情纠纷的化解工作。夜里,加入小区的抗疫队伍,轮班值守,做好出入人员把关。疫情紧张的时候,谢健强和社区工作者一起连休息日都不能放假,挨家挨户摸排,核实小区内的出入重点区域的人员。在小区防疫物品紧张时期,谢健强还积极协助小区业主委员会发动筹措口罩、测温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为小区居民安全做好防护防控服务。

对于居住的48 号大院,谢健强更是爱心满满,做街坊的好帮手,及时为左邻右舍和身边群众解决问题并提供指导和帮助。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上楼,他会主动上前扶一把;有邻居家里的电器用品坏了,他帮忙修理;有邻居家被雨水浸泡,他帮忙清理;他还带头捡拾社区里的垃圾保护环境整洁,引导居民一起参与垃圾分类……点滴之水汇成江河,谢健强正是通过一个个小小的举动,践行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工作中及时为群众解难题

2016年起,谢健强开始在48号业主委员会工作。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尽心尽力,从不拖拉、推诿。他对自己严格要求,总是想方设法为邻居们出谋划策,尽己所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2018年4月的一天,在日常巡逻小区治安过程中,谢健强发现有一名陌生男子正在撬院内土围墙,企图从墙中掏出野蜂窝取蜜便上前及时制止。“那野蜂有毒,不仅会蜇伤他,而这个挖墙的行为也会损坏墙体,制造安全隐患。”谢健强表示对小区安全有害的行为都该及时制止。不料,该名陌生男子被劝退时,拿出了锤子往谢健强头上敲去后逃跑。谢健强头部受伤入院,街坊们纷纷前去看望。

“强哥一直都很帮助我们,我们街坊都很感谢强哥工作起来那么负责任,那么热心,小区有他在我们很安心。“街坊吴阿姨说道。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谢健强总是及时跟进,尽职尽责。春节前期一天深夜12点多,居民刘大哥发现邻居家煤气泄漏,但敲门无人响应。谢健强了解情况后及时参与协调,随后景泰街派出所、相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查勘,了解到屋主没有关闭好煤气,返乡过年。相关工作人员最终破窗进入及时关闭了煤气、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街坊们都连连表示称赞与感谢。“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对街坊都有感情,大家好,我也觉得开心。”谢健强表示,这些也是他工作的职责,只有积极服务群众,才能成为让群众信服。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