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东京奥运 每个项目都具竞争力
2021-03-03 21:05: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北京时间3月3日,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副主席夏煊泽带领羽毛球混双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组合、男单名将石宇奇、女单选手陈雨菲出席赞助商活动。张军谈及东京奥运会目标时表示,国羽作为一支优势项目运动队,在各个项目都具备竞争力,能否拿到金牌,临场发挥是重点。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备战东京奥运

延期一年 国羽队员有喜有忧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在疫情下,国羽在东京奥运前很可能因无法出境而错过不少国际大赛“以赛代练”的机会,或将因此不能满额参加东京奥运。然而,也有不少队员通过多一年的时间,完成伤病康复,更好地准备奥运会。

根据奥运会的相关规则,单打方面,如果一个国家(地区)奥委会有两名或两名以上选手排在奥运积分榜单的世界前16位,就能获得最多2个参赛名额。双打方面,一个国家(地区)奥委会要获得满额的2对选手参赛,就需要这2对选手排名都在世界前8。目前男单、女单、女双和混双都达到满额要求,只有男双项目,目前只有李俊慧/刘雨辰组合排在前8,韩呈恺/周昊东距离前8还有不小的差距。

今年2月,世界羽联更新了2021年赛历,原定于今年5月在苏州举行的苏迪曼杯推迟举行,由于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奥运会前将不出境参赛,因此国羽很可能不能满额参加东京奥运。“因为疫情原因,我们放弃了几站国际比赛,世界排名会有一定影响,但目前来看只有瑞士一站奥运积分赛没办法参加,其实对奥运积分来说影响不是特别大,我们的考虑和计划是让队员保证积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保证队员的健康。”张军说。

自去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后,羽毛球项目的国际大赛一度停摆多时。今年1月,在泰国举行三站的国际赛事,国羽都未能出战,至此国羽有足足一年未能参加国际赛事。国羽很可能“零大赛热身”状态参加东京奥运,被问道缺席国际大赛会否对备战有影响时,夏煊泽说,“不能近距离看到各国选手的表现,但我们可以通过视频录像、比赛转播,一是通过原有的录像,二是通过最新的视频录像,让队员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虽然没有国际大赛,但我们队员更专注地投入到训练当中,也可以作一些针对性的训练,时间上也比较充沛一些。”

国羽备受期望的石宇奇和陈雨菲在2019年都饱受伤病困扰,二人直言奥运延期对于自己备战有“帮助”。“这么长的备战时间,确实比较难得的,对每个人的意义不一样,大家也知道,我有一段比较长的受伤时间,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比较好的消息,我能感觉到自己慢慢地回到之前九成、甚至十成的水平。”石宇奇说。陈雨菲则表示,奥运会延期让自己有更多时间完善自己,会尽可能克服无国际大赛的困难。郑思维和黄雅琼表示,没有国际大赛使得他们不能判断自己与国外选手的具体差距,但二人将继续打磨默契与配合,十分期待奥运会的到来。

“郑队”首次公开发言

红色是幸运色 期待奥运到来

在东京奥运会周期,郑思维取代谌龙成为国羽新队长,在发布会上,郑思维代表国羽发言,感谢赞助商的同时,也代表国羽表达征战东京奥运的决心。

郑思维携一众队员展示了国羽“新战袍”——红白搭配,上半身是红色,下半身是白色。陈雨菲、郑思维、石宇奇都穿的是红色T恤搭配白色短裤,而黄雅琼则穿的是无袖上衣搭配短裙。谈及新装备,郑思维和黄雅琼表示十分喜欢“红色”的主色调,郑思维表示,“看我比赛多的朋友都知道我穿红色比较多,所以我对这身红色的衣服很满意,”搭档黄雅琼直言,“红色是我们的幸运色,大赛上拿冠军,基本红色为主,个人比较喜欢上衣和裙裤多一些,未来也愿意尝试一下连衣裙。”石宇奇则表示,赞助商贴心地与国羽队员沟通“个性化”的要求,“他们跟我们有良好的沟通,会让我们大胆提要求,我觉得如果能拥有个性化的东西,在场上打球会更加自信。”

对于四个月后的东京奥运,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表示,“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是一支优势项目运动队,我们的运动员,都会为奥运金牌努力,但现在国际羽坛竞争也很激烈,我不能说一定能拿到金牌,但我们在每个项目都是具备竞争力的,只是有些项目竞争力更强一些,有些弱一点,主要还是要看队员的临场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