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预热| 委员建议:加快解决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存在资源浪费问题
2021-03-02 20:28: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月2日,记者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任委员黄武拟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快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绿色治理的提案。

黄武表示,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支撑。国家相关部委历经 4 年研究,于 2020 年 12 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部署构建布局合理、绿色集 约的三层一体化基础设施格局。为此,必须先行加快解决当前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存在的资源浪费等问题,才能推动指导 意见落地落实,实现集约、高效、绿色发展。

黄武指出,目前已建成运营的数据中心项目的能效指标 PUE 值是发达国家的一倍,能效明显偏低。超大型数据中心和大型数据中心运行利用率仅有59%和 54%,中小型数据中心利用率甚至只有28%, 脱离实际需求一哄而上圈占土地和能源指标,造成资源消耗的巨大浪费。同时,建设单位对绿色集约化投入动力不足,监管缺乏行之有效强制性标准依据。

因此,黄武建议,国家层面确定数据中心产业准入条件。参考传统 基建必要性的详细调研,多部门协同论证数据中心项目在属地是否具备用地、用电条件、通讯主干网距离延时条件、机 架用户实际需求、可再生能源利用条件等,未能满足条件的不予审批。要进一步优化发达地区存量能效水平。鼓励京津冀、 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通过腾挪能耗指标空间、机柜等量置换、推广节能技术改造等手段优化地区数据中心存量能效水平。要运用价格政策倒逼能效提升。通过提升电价抑制 盲目投资冲动,倒逼数据中心项目单位选用以节能降耗为导向的建设路径,加大力度推广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 技术产品目录》重点技术应用,加大力度推广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

此外,要尽快出台适应全国各气候区的绿色数据中心能效限制和监测标准;鼓励数据中心采用预制模块化等装配式建筑模式,加快布局适应大规模数据中心机电和电子设备淘汰废弃的处置产业及其规范;建设数据中心行业企业能耗在线监测管理平台;加大力度培育数据中心绿色水平和能效性能的第三方测试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