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节后消防安全“大体检”
2021-03-02 19:55: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吴敏平 朱襄)元宵节后,广东不少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工厂、出租屋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压力也逐渐增大。近日,广东多地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展开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排查隐患,以保障复工复产后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通讯员供图

厂房消火栓水管被堵

佛山是广东的制造业名城,3月2日,消防检查人员来到了佛山顺德的一家生产卫浴产品的工厂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消防监督员首先抽查了厂房内的一个消火栓,现场测试里面的软水管能否正常使用。结果打开水阀许久水管依然无法出水,经过一番尝试,水管吐出了一摊淤泥,原来是被堵住了,而贴在消火栓上的检查记录表却标记为“正常”。

此外,在工厂的多个角落,都放置了灭火器,但消防监督员检查时却发现,部分灭火器上标示的最近维修日期为“2014年”,而按灭火器上的说明书要求,每5年必须维修再充装。现场消防监督员责令工厂负责人马上整改。

与此同时,在检查中也发现了该工厂在消防安全上不少做得好的地方:厂房内生产材料的摆放整齐规范,留出较为畅通的消防通道;生产车间的电线都进行了套管处理,避免因漏电引起火灾;工厂专门在室外划出电动车和摩托车停放区,并禁止车辆进入室内。

通讯员供图

多地陆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此外,在元宵节前后,广东珠海、河源、韶关等地也陆续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行动。

珠海消防联合公安、镇街等成立联合检查组展开夜查行动,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吧、影剧院、KTV、宾馆、饭店等公众聚集场所和小型场所、出租屋以及宗教活动场所、夜间生产经营场所开展深入排查。

通讯员供图

韶关消防采取检查、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场所电动车规范停放、节日拜神祭祀等活动进行风险强调,发放“三查三清四关”自查自纠和消防知识网上大学习宣传单,利用户外显示屏等设备播放消防安全提醒,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河源消防深入辖区工厂企业、宾馆酒店以及出租屋等场所,详细了解各场所节后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各场所消防安全责任落实、重点部位防火措施,消防设施配备是否完整好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