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空间规划为引领,广州可持续发展取得成效
2021-03-01 20:34:0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近日,广州市向联合国提交了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地方自愿陈述报告(《活力 包容 开放 特大城市的绿色发展之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广州地方自愿陈述报告》(简称《报告》)),联合国网站首次全文登出了中国城市提交的英文版地方自愿陈述报告。在《报告》中,广州市首次以国际话语体系,讲述近年来广州市以空间规划为引领,坚持可持续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实践成效。

广州市风环境优化调控示意图


生态保护修复方面:

一、实施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通过拆除违建及环境整治进行生态修复,完成复绿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 17 万平方米。建成6.2公里“云道”,串联城市自然山水与城市公园,以“低干扰轻介入”的方式打造可游可赏可玩的空中步径,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的绿色空间。

二、积极推进海岸带生态修复。实施南沙区虎门大桥北侧海岸线整治示范工程,通过沙滩换沙修复、堤防绿化、红树林种植等方式,整治超过4.4万平方米的生态环境,将受到侵蚀的海岸修复成为兼具生态与游赏价值的滨海公园,打造近1公里的靓丽海岸风景线。

三、持续开展海珠湿地品质提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保护11平方公里万亩果园,恢复垛基果林湿地风貌,修复感潮河网,营造良好动植物生境,为大量珍稀鸟类提供重要的觅食停歇地和栖息繁衍地,鸟类从2011年的70余种增加至约180种;海珠湿地获得了联合国人居署、国际湿地公约等国际机构的高度评价,并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员单位的国家湿地公园。

海珠湿地。通讯员供图

绿色发展转型方面:

一、参与国际气候治理合作,积极探索可持续城市降温。作为首个试点城市,与世界银行合作 “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开展广州“酷城”行动,推进永庆坊二期旧城更新提升、中新知识城绿色生态低碳新区建设以及海珠湿地绿色基础设施降温效益评估等示范项目。保护白云山、海珠湿地、河湖水网等天然“冷源”,管控“六主多级”城市风廊,促进城市通风。研究制定实用型城市降温技术和综合政策行动框架,提升城市气候舒适度。

二、积极推进新能源利用,促进节能减碳。2019年累计建成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约517兆瓦,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2万辆,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超过1.1万辆,纯电动公交车应用规模位居全球城市前列,荣获世界C40城市绿色科技奖。

三、积极实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依托广东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碳普惠制试点,以花都区为核心建设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完成梯面林场开发公益林碳普惠示范项目,实现林业资源保护和13319吨二氧化碳当量交易。

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建设方面:

一、积极推广社区设计师。聘请272名社区设计师和163名乡村规划师全面入驻城乡社区;推广“小设计?大师做”系列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院士大师参与白云山公园出入口、小学、口袋广场、人行桥、公共厕所、变电站等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与设施,激活城市活力。在天河猎德大桥试点开展桥下空间微改造。

二、积极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大力推动城市更新,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累计完成349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惠及超过150万居民,完成既有建筑加装电梯5003台、增设无障碍通道49千米、完善消防设施2.5万个,有效提升老旧小区的环境品质。实现从“厌恶型设施”到“可读可赏的城市景观”,从“剩余消极空间”到“活力积极场所”的转变,让品质建设渗透到广州的每个街角空间。

院士专家盛赞“广州经验”

一、叶嘉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讲席教授

广州编制了这份《活力 包容 开放 特大城市的绿色发展之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广州地方自愿陈述报告》。这是公众广泛参与和咨询的结果。更重要的是,除了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还采取了以人为本、人民为先、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城市发展方针。随着《广州地方自愿陈述报告》的通过,我们将看到一个比以前更美好、更可持续的新广州。通过实施(1)美丽国土、空间格局,(2)繁荣开放、国际都市,(3)岭南魅力、文化名城,(4)包容共享、幸福家园,(5)云山珠水、吉祥花城,(6)岭南田园、乡村振兴这六个主要城市发展战略,广州将实现"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的发展愿景。这为现在和未来在广州生活和工作的市民打开了城市更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二、Nicholas You(游建华)

广州奖国际顾问,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运动创始人和指导委员会荣誉主席

该报告以非常实际的方式展示了一个城市或地区如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开辟创新道路。广州市也在两个方面作出了承诺:在广州本地实践《全球化议程》;致力于在推进知识、技术和经验的交流以及支持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领导作用。过去十年每年来广州我都看到公共交通变得更加便捷,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地铁线路更加繁忙,市政服务更加灵活;而同时居民也变得更加重视地方建设和身份认同,更多地参与到影响其生活质量的决策中;空气质量和水的质量也在变得更好。这些明显的变化是互相影响并互相加强的。作为一个拥有近2000万居民的城市,这些变化便是广州市将市民放在首位的有力证据。

三、包雅钧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广州受邀参加这一陈述,表明广州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已经引起国际同行的肯定和重视,在某种程度上广州也就代表中国正站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前沿。广州加入地方自愿陈述邀请,是在地方层面对国家"主动参与、积极落实"精神的有力响应,同时更是为展示和维护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作出有力贡献。《报告》充分勾勒出广州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转型的阶段性特征,能使世界更好地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认识广州;最后,它反映了广州地方治理的优势,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地已形成了较好的治理体系并具备了较好的治理能力。

广州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一种以治理来统筹推进环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格局,形成的可持续性发展也必然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这也有助于广州进一步巩固“活力、包容、开放”的城市特色,使广州在可持续发展城市道路上越走越宽阔,前景更加光辉灿烂。

特大城市肩负着中国城市化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的希望与重担。此次向联合国提交《报告》,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种文化观念加以宣传,使之成为市民的普遍共识。同时要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本地顶层设计,制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方案,在这个过程中间把国际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和本地发展实际相结合,使得战略规划具有前瞻性,把民众福祉、智慧和韧性作为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前进方向。

四、Wing Thye Woo(胡永泰)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亚洲副总裁

广州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他们将激励中国和其他地方的许多城市也这样做。通过技术创新、绿色基础设施和严格的规章制度,广州在保护自然环境方面也做得很好。这一揽子政策对城市带来了广泛的改善,包括水污染防治、城市公交电气化、白云山还绿于民等。

五、王友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

广州作为我国率先向联合国自愿陈述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城市,凸显广州先行先试的光荣传统,在我国新发展格局下践行新发展理念具有标杆性意义,有利于广州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有利于广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利于广州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也有利于广州开展国际往来,助推广州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新一轮调整与重组,从而建设全新意义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六、Guido Schmidt-Traub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秘书处高级顾问和前执行主任

广州地方自愿陈述报告是关于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化的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这份报告还强调了中国一个主要城市的一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解决方案,其他地方和国家政府将有兴趣了解这些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