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制造业恢复增长 节能降耗成效显现
2021-03-01 18:32: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统宣 李凯)记者从广州市统计局获悉,2020年,广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产业循环逐步畅通,市场需求持续改善,工业生产有序恢复,广州市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09.2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8%,增速低于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2.0个百分点,在工业生产快速恢复的同时,节能降耗成效显现。

制造业恢复增长带动工业能耗回升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47.3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0%,是工业能耗增长的驱动力,与规上工业制造业总产值增速基本同步,凸显广州市制造业“行业全、链条长、韧性足”特点。

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的行业逐季增加,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累计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的行业14个,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增加9个、7个和2个,与行业生产逐季恢复趋势一致。规上汽车、电子、石化制造三大支柱产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99.3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5%。

高附加值低能耗的制造业发展推动节能降耗

全市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10.7%和2.7%,分别高于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速9.9个和1.9个百分点,单位产值能耗仅为规上工业的64.6%和34.7%;传统的纺织业、家具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分别下降25.6%和8.3%,单位产值能耗同比也分别下降38.7%和6.0%。

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加速发展,结合传统制造业改造,将带动工业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链优化,进一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

高耗能行业绿色发展基础巩固

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分别下降12.8%、6.9%和0.2%,以上三大高耗能行业实现综合能源消费量连续两年下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则在上年增长3.0%的情况下,同比下降1.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受基建需求迅猛带动相关产品生产,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0.5%,且以上行业能耗增速均低于行业产出增速。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受广石化上年同期停产检修基数较低影响,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1.5%。高耗能行业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绿色发展特征显现。

能源消费品种逐步优化

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主要工业生产能源消费品种中,煤炭和液化石油气消费量下降,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增长。

其中,受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持续推进影响,煤炭消费量1100.77万吨,同比下降12.6%,完成省下达的2020年控制目标。液化石油气消费量13.01万吨,同比下降14.7%;受燃气机组投产及天然气供应充足影响,气态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40%,液化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46.3%;电力消费量同比增长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