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在远方》广州首演,阿云嘎分享创作心路历程
2021-02-26 16:38: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2月25日至28日,备受瞩目的音乐剧《在远方》登陆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为广州观众献上这部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头啖汤”。首演之前,《在远方》的主演们亮相见面会,分享与这部音乐剧的“逐梦”之旅。在剧中饰演主角“姚远”并首次参与作曲的阿云嘎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路,“歌里更多传递的是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时候我瞬间会觉得和‘姚远’很近,有时又会觉得很远。这和我自己在北京打工的一段经历很相似。每个人在大城市里追逐自己的梦,感受过别人的不理解,也有别人给你的能量和温暖,这是个奇妙的旅程。所以歌里的旋律有辛酸、有温暖、有力量、有渴望。”


音乐剧《在远方》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作为近期演艺界现象级的原创作品,该剧改编自斩获2020年白玉兰4项提名的同名电视剧,以快递、互联网为载体,以青年人奋斗拼搏为线索,通过剧中主要人物的事业发展历程,展现近二十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巨变。


当天见面会伊始,阿云嘎、安悦溪、夏振凯和孙博为广州的观众朋友献上了新春元宵祝福,分享了与这部音乐剧产生“触电”的音乐瞬间。对于饰演女主路晓鸥的安悦溪来说,音乐剧科班出身的她,《在远方》是她音乐剧表演的初舞台,也是圆梦的开始。剧中“二叔”的扮演者,同时也是本剧的戏剧指导孙博则侃侃而谈了他所理解的优秀音乐剧演员应该具备的品质。同为剧中男主姚远的扮演者阿云嘎和夏振凯,则分享了通过“姚远”这个角色想为观众传达的梦想与力量,并对使命必达的快递小哥们的辛劳付出表达感谢。分享结束后,夏振凯为现场观众演唱了《何处是远方》,还与剧中“高畅”的扮演者杨闫乐演唱了《兄弟》。


在其后举行的行业高峰论坛中,《在远方》的制作人、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董宁,中国音乐剧协会创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在远方》导演肖杰,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分别就20年来中国演出市场的发展与变化,近几年国内音乐剧市场火热的现象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何鹰从剧院经营管理者的角度审视“音乐剧热”的现象,以及剧院选择剧目的标准。董宁就这次京演集团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音乐剧如何一点点制作成型,剧目的创作理念及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又是如何披荆斩棘做出分享。《在远方》能在岁末年初“杀出重围”,在演艺界燃起 “冬天里的一把火”,与京演集团在剧目创作管理模式上的创新息息相关。《在远方》的导演,同时也是阿云嘎的老师肖杰,则大方分享了他与阿云嘎之间发生的有趣故事,在同一个剧组中分别担任导演和主演的“师徒”二人碰撞出的精彩火花。作为国内年轻一代音乐剧艺术领军人的代表,肖杰还对中国原创蓬勃发展的态势提出了思考与看法。几位嘉宾通过自己的实践与探索,为在场观众说明了中国音乐剧艺术的现实与远方。

阿云嘎
安悦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