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牛年首展即将揭幕,3月琶洲展馆将迎来30场展会
2021-02-25 16:05: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 通讯员 穗商务宣)春节刚过,广州市各大会展场馆和会展企业就已忙碌起来。2月25日,记者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广州国际采购中心看到,第二十四届迪培思广州国际广告展、第42届广州国际采购车展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展,两天后它们将揭开牛年广州展会的序幕。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广州展会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仍然交出了超出预期的“答卷”——全市重点场馆合计举办展览575场次,合计展览面积471万平方米,共接待参展参观人员525万人次,全年新培育、引进展览共18场。下半年恢复举办线下展会后,展览场次、面积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7%、21.9%,呈现出良好的恢复发展势头。

2020年迪培思广州国际广告展。通讯员供图

3月广州主要展馆档期基本排满

记者了解到,3月的广州进入了传统购销旺季,广州主要展览馆的档期基本排满,琶洲地区将密集举办30场展会,包括多场规模和影响力行业领先的展会。3月第一周,多场国内或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工业题材展会同时举办,包括广州国际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览会、广州国际模具展览会、第二十七届华南国际印刷工业展览会、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包装工业展览会等。全球美容化妆品行业规模领先、面积超20万的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将于3月10日在广交会展馆A、B、C区同时举办。位居世界商展100大排行榜之列的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恢复民用家具展、办公环境展两期举办,第二期还将同期举办2021中国广州国际家具生产设备及配料展览会,展会规模合计超过60万平方米。第十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第27届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等行业标杆展会,将使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全馆举行。

作为新年里的头展之一,国际采购车展规模虽然不大,但在车展如云的广州市场,凭借着对汽车行业最新技术和理念的传播和极具吸引力的展品促销活动,却积攒了较高人气。2020年下半年恢复办展后,其在穗举办了4场展览,合计展览面积6.7万平方米,参观观众7.1万人次,成交量2682台,带动广州地区汽车销售收入过亿元。主办方广州车行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十分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潜力和广州作为国际会展之都的影响力,希望抓住会展业复苏的良好势头,全年在广州再办8场车展。

2020年迪培思广州国际广告展。通讯员供图

广交会四期项目将于明年10月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广州商务局今年将着力推进会展扩容提质行动,在抓好展会疫情防控和恢复发展的同时,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持续优化会展营商环境。除了加快推进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等场馆建设外,今年还将在帮助重点展会扩大影响力辐射面、构建完善的会展促进体系、办好重要会展活动、提升会展国际化水平、优化会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会展宣传力度等方面发力,推动广州市会展业在牛年朝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迈进。

据了解,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于去年12月中旬动工后,目前已完成项目用地绿化迁移、一期冷却塔新建和迁改、管线迁改等工作,正在进行基坑支护结构施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项目预计明年8月完成展厅所有实体建设,10月第132届广交会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广交会展馆将成为全球最大会展场馆,总建筑面积达161.5万平方米,展览总面积达62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达50.4万平方米,配套会议区面积达4.9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