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美湾”又添新载体,五龙岗产业园开工
2021-02-23 14:06: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方洽旋 李倩)日前,白云美湾五龙岗产业园正式开工,意味着白云美湾产业又将添一新载体。据了解,该产业园是白云区内首个由区属国企投资开发建设的化妆品智能化标准产业园区,也是助力“白云美湾”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平台,将为白云区化妆品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加优质、灵活、多样的产业空间载体。园区将聚焦美丽健康产业,打造高标准、现代化的化妆品产业制造集聚园区,促进化妆品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开工仪式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建智能化标准产业用房

助力化妆品制造业发展壮大

白云美湾五龙岗产业园东接中新知识城、西连白云机场,高速、地铁交汇贯通,交通十分便利,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园区总用地面积66亩,总建筑面积14万多平方米,计划建成6栋标准化、规范化的产业用房。

据了解,白云区化妆品产业发达,但部分中小企业租用临时厂房,面临着生产空间有限、环保消防不过关等问题,限制了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白云区全力落实“1358”发展思路和“强二优三”产业发展路径,明确提出做大先进制造业规模,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形成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白云美湾五龙岗产业园的建设正是落实白云区产业发展政策的良好范例。该产业园将以“产业引导、企业培育、创新发展”为目标,聚焦美丽健康产业,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以智慧化管理、环保、人才、金融等增值服务为辅助,打造高标准、现代化的化妆品产业制造集聚园区,促进化妆品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目前,白云投资集团已与多家优质企业达成初步租赁或购买合作意向。

白云产业投资集团总经理邝泽文表示,白云产业投资集团将狠抓项目进度和质量,圆满完成白云美湾五龙岗产业园建设、运营工作任务。白云城投集团方面表示,将派出优秀的管理团队组织各参建单位,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保证按业主既定的工期目标完成项目建设,创造又一个“白云速度”。

白云美湾五龙岗产业园正式开工。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产业链持续优化提升

加快打造化妆品产业生态

作为全国知名的化妆品产业集聚地,白云区集聚了1300多家生产企业,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全省的一半、全市的四分之三。近年来,“白云美湾”品牌逐渐擦亮,除了当天开工的白云美湾五龙岗产业园,白云投资大厦、白云美湾检测大厦、白云美湾大厦等多个载体纷纷投入使用或拿地,呈现多点开花态势,为支撑白云化妆品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平台和空间,

作为加快打造白云美湾化妆品产业生态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白云区还在广州民营科技园范围专门规划建设超10平方公里的美丽健康产业园区,扶持化妆品、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培育出阿道夫、丹姿、卡姿兰等一批知名品牌,形成生产、研发、检测、展贸、销售等全产业链条。随着一批优质化妆品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地,白云区化妆品产业链不断优化提升。今年年初,“白云美湾”美丽健康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总投资额约352亿元,涵盖生物医药、化妆品、城市建设、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全面吹响了千亿级“白云美湾”建设的冲锋号。

据悉,白云区将围绕创建全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建设全国首个化妆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大力发展美妆、医药等主导产业,为企业提供一流的发展平台、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配套服务,全力打造千亿级美丽健康产业,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作出白云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