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1.5万警力护航开学首日
2021-02-23 09:51: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公新文)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2月22日晚上通报:22日是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首日,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广州警方高度重视,预先筹谋、周密部署、严防严控,全面启动校园安保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护学安保工作措施。开学首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安保警力超过1.2万人次,出动交通警力3340人次,确保全市4127个校区及周边地区治安、交通安全有序,未发生涉校园突发案事件。

通讯员供图

强化部署落实督导

22日7时许,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太平带队前往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检查学校的安全返校措施,重点检查了学校安保护学岗、“随到随入校”措施、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其他市公安局领导也按照职能分工,加强视频调度检查和现场联合督查。同时,各区公安分局分管校园安保工作的领导均到辖内校园检查督导安保工作,做到市公安局、分局、派出所、学校层层覆盖,确保督导检查内容规范、标准统一。

当天,市公安局联勤指挥中心视频抽查了全市部分学校的护校岗勤务,所有学校均落实“三见警”工作;4个督导检查组在上学时间对11个区公安分局的22个派出所进行了抽查,对44所学校的 “五统一”安全工作规范进行了督导检查。

通讯员供图

强化治安交通管控

22日,广州警方内保部门按照分级分类、科学评估、分局统筹、一校一方案的原则,实施一警多岗运作和“动中备”的巡逻模式,确保全市4127个校区100%纳入高峰勤务巡逻范围。同时,由各区公安分局牵头,对影响学校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持续开展排查整改。

通讯员供图

为保障学校周边交通顺畅,广州交警部门积极采取“警家校”联动、落实“三见”等措施加强交通疏导与保障。22日7时起,全市交警实施一级勤务,共出动警力3340人,羊城铁骑102组,拯救车81辆,设置护学岗120个,校车查车点42个,共检查校车110辆。

通讯员供图

此外,交警部门还对15个交通流较大路口的上下学信号配时进行了优化,严格查处各类影响通行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导航地图、户外情报板、微博和交通电台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出行提示,有力保障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

开学当天,担任法制副校长的民警纷纷走进校园,为同学们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防火、防诈骗、防事故、防意外、防暴恐等内容的安全教育,传授正当防卫、火灾防范、自防自救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